电力产业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

我会电力产业低碳发展专委会为助力攀枝花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赴攀开展调研

时间:2022-10-17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10月11日至13日,由民革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曾蓉带队,民革四川省委会常委、雅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雅安市委会主委李诚等一行13人赴攀枝花市就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矿山和尾矿库综合治理及风险防控两项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并组织相关专家和企业家就攀枝花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开展专家讲座、考察调研和座谈交流。我会电力产业低碳发展专委会秘书长尹维雷,西南石油大学副研究员、博士、四川省特聘专家唐春作为专家受邀参加调研。

  10月12日,为助力攀枝花市贯彻落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中共攀枝花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调研组专家学者在攀枝花会展中心报告厅,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相结合的主题,为攀枝花市干部开展专题讲座。

  中共攀枝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晓凤,攀枝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主委魏渠河,民革四川省委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组及攀枝花市相关单位部门参加讲座。中共攀枝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少刚主持讲座。

  专题讲座中,两位专家学者结合攀枝花实际系统讲解了氢能的重要性,发展趋势、政策规划,以及氢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

  今年初,攀枝花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以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城市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攀枝花氢能产业示范项目稳步推进。根据《攀枝花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21-2030)》,到2025年,全市氢能发展初具规模,氢能产业链集群初步建成;到2030年,核心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氢能产业成为攀枝花市主要产业之一,产值突破300亿元,实现年度碳减排量超过100万吨,将攀枝花市打造成“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成为全国氢能产业重要城市。

  10月13日,调研组组织企业家与攀枝花政府相关部门就新能源产业投资建设进行座谈交流。我会电力产业低碳发展专委会秘书长尹维雷根据攀枝花工业副产氢、光伏和水电丰富的资源优势,就如何打造攀枝花首个零碳产业园示范项目和氢水循环分布式能源建设技术路线进行了专题汇报,受到与会领导高度重视与认可。

  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副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洪,攀枝花市经济合作局二级调研员邱刚,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交流会。

  据悉,攀枝花新能源重点推进的“三结合”项目主要包括多年平均引水量1.33亿立方米水资源配置工程、300万千瓦仁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和300万千瓦光伏、风电新能源开发项目,总投资约362亿元。其中:水资源配置工程静态总投资约62亿元;300万千瓦仁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约150亿元;300万千瓦光伏、风电新能源开发项目投资约150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10月12日至13日,调研组在中共攀枝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少刚,攀枝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主委魏渠河,攀枝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郑秋蕾、民革攀枝花市委会秘书长何洪英等领导的陪同下对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钢城集团欣宇化工加氢站、龙佰攀枝花矿产品有限公司、米易县安宁铁钛公司等多个点位进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矿山和尾矿库综合治理及风险防控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

  此次调研,专委会充分发挥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智库优势、科技成果转化以及资源整合的优势,组织专家为攀枝花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助力攀枝花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的建设,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认可与表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专委会将继续发挥政府与企业、科研院所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赋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开拓绿色产业新赛道、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服务好政府、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社会。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