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风采

2023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展播——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24-03-20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达钢铁”)位于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属短流程电炉炼钢企业,是目前冶炼行业中,集数字、智能、低碳、绿色为一体的炼钢生产企业,其核心设备从意大利进口,主要有100吨超高功率电弧炉1座、120吨LF精炼炉1座、7机7流方坯铸机一套,双高速棒材生产线1条、高速线材生产线1条,生产配套辅助单元有220KV变电站、制氧站、钢渣处理、净浊环水处理、环保系统、质检、数字机加工等公辅设施。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调试并投产。

  目前占地632亩,项目总投资1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解决就业900余人,其中,吸纳当地就业600余人,解决精准帮扶就业40余人。2022年,航达钢铁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实现产值75亿元,纳税5.3亿元。2022年度,公司入选国家《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荣获“中国西部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单位”,荣膺“四川制造业”“四川数字经济”两个“百强”荣誉,揽获达州市民营企业“产业领跑”“营业收入”“税收贡献”三项“20强”荣誉,荣获宣汉县民营企业“产业领跑”“税收贡献”两项“10强”荣誉;2023年度,公司荣获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作为全国首家短流程电炉炼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智赋能短流程电炉炼钢”经验和模式。

  企业文化

  企业使命:以勤劳奋发改善民生质量,以科技创新提升航达速度。

  企业宗旨:以人为本,合作共享。

  核心价值观:互信、敬业、感恩、创新 。

  愿景目标:适应新常态,以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智能”为抓手,努力把航达集团建设成为行业超一流短流程废钢循环利用电炉炼钢企业。

  七大核心理念

  安全理念:一切以安全为重,一切为安全让路。

  环保理念:清洁生产、循环利用、超低排放。

  发展理念:红色航达、精益航达、数智航达、绿色航达、平安航达、文旅航达。

  生产理念:生产过程数字化,绿色制造智能化。

  人才理念:用人唯贤,以德为先,能上能下,有为有位

  工作理念:大局、有序、落实;规范、常态、开拓。

  经营理念:聚焦钢铁主业,创新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钢材产品整体解决方案。

  践行低碳冶金 夯实绿色航达

  航达钢铁属于短流程电炉炼钢,围绕“绿色 低碳 循环 智能”顶层设计,秉承“投资一地,造福一方,带动一路”办企初衷,将“超低排放,无尘生产”作为整体工作部署和实施目标,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节能、环保循环等组织工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实现了人与企业、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航达钢铁在实施“100吨电弧炉生产线重组整合和升级改造项目”设计之初,就提出设备选型务必突出“技术领先、工艺先进、节能环保”,生产工艺务必突出“生产过程数字化、绿色制造智能化”;环保重点务必突出“清洁生产、循环利用、超低排放”的“三个突出”,引进了工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意大利达涅利电炉炼钢及轧机设备,采用绿色能源供电和独特的技术,在保证年产1.5W炉次以上的同时,实现了最低的环境影响和最优的运营成本,人均产钢量已达到1546吨/年,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7倍。运用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发展,达到了“数据全收集,网络全覆盖”,实现了工业生产和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监测监控的“管控一体化”,不断强化了节能降碳力度。采用城市周边纯废旧钢铁炼钢为主要原材料,实现了再生资源利用,变废为宝,将绿色环保贯穿于整个生产环节全过程,整体实现了设备、工艺与人的深度契合,航达钢铁同样是全国短流程炼钢首家采用电炉余热回收装置用于发电的企业,年降低碳排放超过2万吨。另外,数智赋能后充分发挥了装备工艺的优势,整个工厂的研发周期缩短10%,产品不良率下降9.5%,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15%。电炉炼钢产品能效为50.17千克标准煤/吨(低于行业标杆水平61千克标准煤/吨);全厂吨钢碳排放0.36吨,处于国内钢铁行业短流程企业先进水平,远低于长流程企业吨钢碳排放1.70吨。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