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学习园地

党员干部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时间:2022-04-27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总结了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自我革命,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

  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磨砺、锤炼、锻造。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认识,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共享发展,主动倾听人民呼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增强自我革命定力和政治自觉。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要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作斗争。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适应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勇于自我革命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1万起,查处扶贫领域涉及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有关问题28万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7万起,切实维护了群众根本利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把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放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共同富裕。要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和制度防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是简单的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孤立的三个环节的排列。只有三者一体推进,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我们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所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形势下,我们要提高党性觉悟,提升道德修养,涵养廉洁文化,时刻绷紧党规党纪这根弦,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