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部动态

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时间:2022-04-14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又称支部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随时召开。由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书记主持。 

  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和制定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2.讨论和批准支部工作报告。 

  3.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4.讨论和决定表彰、处分党员。 

  5.选举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大会的代表。 

  6.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主要程序: 

  1.宣布开会。主持人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并说明党员缺席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 

  2.开展讨论。围绕会议中心议题,展开民主讨论。按预定议题,给予每个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让每个党员都能畅所欲言。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委员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可由支部委员将研究某个问题时的不同意见向支部党员大会作介绍,供到会党员进行讨论。 

  3.表决通过。对一些重大事情,须经支部党员大会表决通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并经过有表决权正式党员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为有效。 

  4.形成决议。对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的重要问题要形成正式决议,需经上级党组织审批的要报批。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要及时向支部党员通报。对于个别党员因故没有参加会议,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在会后向他们传达会议决议。 

  5.做好记录。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记录好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后归档保存。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