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

时间:2021-06-07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稳致远,我们要坚决遏制项目盲目发展,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5日在2021年六五环境日中国国家主场活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上表示。

  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由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

  据宋常青介绍,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就碳论碳的事情,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替代难度很大,非化石能源发展面临多重制约,产业高耗能,高排放,低能效的问题并存,绿色低碳基础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基础工业薄弱的问题依然严峻。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替代难度大,非化石能源发展利用也面临多重制约,产业高能耗、高排放、低能效问题并存,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力亟需加强。为此,我们要坚决遏制项目盲目发展,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全面梳理排查新增两高项目,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宋常青说。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我们将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推动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综合运用‘三线一单’等手段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遏制高碳高排放的旧动能。发展绿色金融,培育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激发绿色低碳的新动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