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黄润秋出席国合会2021年年会“生态文明: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主题论坛并致辞

时间:2021-09-10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9月8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生态文明: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主题论坛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出席并致辞。
  黄润秋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普遍受威胁的形势还在持续恶化。面对全球性的危机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并进,尊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才能更好地守护人类的美丽家园。
  黄润秋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扎实成效,生物多样性监管执法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做好国内工作的同时,中国认真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积极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进程,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黄润秋强调,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秉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助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对挤占生态空间和损害重要生态系统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双边、多边对话与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全球多边环境治理,携手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
  黄润秋表示,COP15召开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将切实履行好东道国义务,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方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为共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努力和贡献。
  国合会副主席、挪威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哈尔沃森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围绕“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创新”和“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解决方案和良好实践”议题开展讨论交流。出席国合会2021年年会的中外委员、特邀顾问、合作伙伴代表,中外专家及其他嘉宾200余人参加论坛。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