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 共促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1-10-21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10月18日,第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在连云港市盛大开幕。会期10月18至20日。

  

  

  此次,博览会以“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共促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家企业参展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谋未来,携手共建国际物流“新通道”。

  打造专业化品牌化物流展示交流平台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定位,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提升连云港发展站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的发展战略。连云港市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强支点建设,着力构建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自2014年起,连云港市在“构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这条主线下,举办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简称“丝路物博会”。

  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七大重点品牌展会之一,丝路物博会已初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一项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标志性国际展会,也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增进互信了解、拓展互赢合作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大力推动下,丝路物博会共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立陶宛、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78个国家和地区的297家境外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物流企业参展,境内参展主体超过1750家。展会期间,先后举办“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发展高峰论坛、国际港航信息化论坛、中国城市物流大会、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高层论坛、 “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高峰论坛等50多项主题活动,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驻华商务机构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相聚一堂,热议“一带一路”规划、共谋港航物流合作发展,增进彼此信任理解,共享互联互通建设成果。受疫情影响,第七届丝路物博会2020年暂停举办,延期至2021年。

  连云港市立足打造以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为特点的物流展示交流平台,推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国际航运、物流、贸易、自贸区建设、东中西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建设,不断放大丝路物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品牌效应,于10月18至20日举办第七届丝路物博会。目前,省政府及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明确表态支持丝路物博会“提档升级”,以举办丝路物博会为契机,不断提升丝路物博会区域和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加快推动扩大双向开放迈上新的台阶。通过丝路物博会这个“窗口”,切实提高展会的经贸成效,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注入强劲动力。

  

  四大展馆满馆展示丝路物流最新成果

  本届丝路物博会首次进行工业展览中心4个展馆满馆展览展示,面积为3.7万平方米,包括室内展览展示面积3.2万平方米,室外展区0.5万平方米,展示规模为历年之最。

  其中,1号馆为新亚欧大陆桥经合走廊建设成果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宣传多式联运、中欧国际班列等独特优势和优惠政策。重点展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物流园区和知名企业;展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展示国内从事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物流行业的大型央企和重点物流企业;展示交通物流、港口物流、保税物流、国内大型物流基地及企业;展示江苏沿海、沿江、沿东陇海经济带港口物流、仓运、航运、通讯服务情况,搭建港口航运和储运服务功能的交流平台;展示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服务功能;展示江苏自贸试验区“生产+贸易+金融+物流”创新模式建设、相关服务功能及重大项目;展示江苏“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企业或重大合作项目。通过洽谈对接等形式,推动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与江苏深化产业合作;为相关国家和地区物流企业和生产商、贸易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2号馆为智慧物流科技装备与物流综合服务专业展区,集中展示国际物流的全产业供应链体系。重点展示智慧物流、物流科技、物流装备、冷链物流、仓储物流、配送物流、医药物流、电商物流、保税物流、物流自动化、物流检测、物流综合服务等国际国内专业从事物流行业的知名企业及其产品。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大型物流企业及其在国际国内最新的技术、产品和应用集成等。

  3号馆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特色展区,集中展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大运河建设协调发展、连云港强支点建设和大物流平台下的物流体系及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成就。重点展示我省立足陆海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全面发展,在“一带一路”交汇点综合立体交通建设方面的重大成果;展示我市区位优势、发展定位、主导产业、优惠政策,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运河文化带的产业合作;展示各县区、功能板块特色物流产业及重点物流企业。

  4号馆为“一带一路”商贸物流及跨境电商展区,集中展示大物流平台下的商贸物流体系及服务,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商贸物流为主的地方特色产品、跨境电商产品、大运河非遗文创产品,助力企业通过商贸物流,扩内需、拓市场、促转型。

  大型物流装备展区(室外)集中展示工程车辆、公路运输车辆、装卸机械设备等重型物流装备;展示特种物流装备、特装车辆、保管设备、搬运设备、冷藏车、保温车和配件;展示港口技术、仓储技术、集装箱多式联运技术,为物流设备制造商、技术服务商和物流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1+7+3”系列活动提升展会整体层次

  除了在展示规模上首次全馆展示,本次展会还将举办开幕式、7个专业论坛、3个主题配套活动以及参观考察等相关活动。展会优化展示结构,紧扣物流主题,重点突出物流综合解决方案,在展示的规模、内容和形式上均迈上了新台阶。

  其中,开幕式于10月18日上午在市工业展览中心举行,期间将举办连云港市产业推介活动。专业论坛主要围绕“现代物流全产业供应链”主题,坚持“展”“会”融合,就行业内相关热点话题、发展方向做专题研讨交流,提升展会的专业化程度和整体层次,进一步扩大展会的行业影响力。

  7个专业论坛活动包括2021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暨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会、中国国际货代物流100+企业对接交易会,主要发布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蓝皮书(2020),系统分析年度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状况;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建联盟成立大会暨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主要介绍联盟情况,举行联盟签约仪式,同时发表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国际港航合作论坛,旨在汇聚业内智慧、共商应对计策,加快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建设;中国(江苏)—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论坛,以“共建共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开拓中哈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推动中哈两国在贸易、投资、物流、跨境电商、中小企业等领域开展合作;连云港——里海“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合作洽谈会,邀请长三角区域、华东地区部分制造业外贸进出口企业,加强项目合作,实现企业物流、贸易等发展目标;“百年正青春 奋进新征程”青年发展论坛及“物流改变城市”世界青年说圆桌论坛,探讨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如何发挥物流产业优势、优化城市物流联动、激发创新活力、赋能人才发展,更好地推动青年将个人成长发展与江苏物流发展进程相融合,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连云港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聚焦双循环背景下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传统对外贸易如何向跨境电商转型以及模式选择、跨境电商如何顺应和服务于新发展格局、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探讨。

  3个主题配套活动主要包括2021“一带一路”中国(连云港)第五届餐饮文化博览会、建党100周年历程及成果展示和“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其中,餐博会聚焦“一带一路”“特色美食”“餐饮文化”等内容,举行“连云港滋味”授牌仪式,获得称号的名小吃展示、菜品展示、厨艺表演、网红现场推介等,还将举办朐海菜精品菜肴图片展,“一带一路”烹饪大师邀请赛,“一带一路”餐饮文化发展论坛,考察徐圩万人中央厨房生产线。通过举办展览展示、会议论坛、主题活动等形式,有力整合优质资源,为“一带一路”沿线酒店、餐饮行业打造更加全面、更具规模、更高品质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开拓创新带动展会全环节亮点纷呈

  连云港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丝路物博会展览展示环节亮点纷呈。除了展示规模历史之最,同期的相关论坛、会议也比较集中,形成了展会并举、活动多样、内容丰富、人气聚集的特色展会生态。

  另外,本届展会还注重线上线下互动,促进创新发展。线下进行实物实体展示、现场参观、交流和洽谈;线上通过VR技术进行全方位实景展示。同时,在现场设立互动直播区,对现场活动、产品、成果等进行宣传推广及在线促销。对于所邀请的境外重点领导及嘉宾不便现场出席相关会议的,采取视频连线或录播的方式进行发言交流。

  围绕时事脉络,展现发展成就。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两会”成果、疫情防控成果等时事热点,在展览中心中厅过道设置专题展示区,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示连云港建党一百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及成就、“十四五”规划、“两会”成果相关图片资料,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事迹等。突出营造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展示内涵。

  加强科技应用,彰显专业程度。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展示手段,将云技术、数字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如扫码获取展会相关信息、VR全景展示、实时动态视频及摄影直播展示)等应用到展会全过程,方便观众参观、洽谈,提升展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程度。

  强化观众组织,提升实际效果。丝路物博会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品牌展会,是我市多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展会,也是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市节庆、论坛、展会打造“连博会”品牌活动的龙头展会。通过行政化为主、市场化为辅的全方位、多领域组织邀请,凝聚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合力,加大对专业观众、特别是加强对国内重点城市、省内外重点区域专业买家参展参会组织力度,促进展商交易达成和经贸合作,提升实际效果,促进展会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体现对外推介,助力招商引资。本届展会激发连云港市各部门、县区功能板块的能动性,通过布展设计、现场展示、专题会议、考察参观等方式,对连云港市投资环境、重点项目、相关政策等进行系列推介,加强与参展参会代表沟通交流和主动对接;邀请或组织各重点嘉宾、参展参会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相关活动,积极助力招商引资。(刘路宣)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