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双碳”目标下,城市和重点行业如何开展温室气体监测工作?

时间:2022-05-06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聚焦区域、城市和重点行业3个层面,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探索建立碳监测评估技术方法体系,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监测支撑。关于“双碳”目标下如何探索开展温室气体监测工作,笔者以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和重点行业温室气体监测为主要研究对象,提出如下思考和建议:

一是整合资源,统一规范,共建温室气体监测网络。生态环境部门在开展温室气体监测过程中,可加强与气象、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合作,协同推进温室气体监测网络的建设与应用。比如,上海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开展温室气体监测时,与市气象局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密切合作,通过整合已有监测站点,共同开展温室气体监测。同时,为保证站点选址的科学性和落地的可行性,满足高精度大气温室气体监测站点建设要求,上海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与中国铁塔上海分公司战略合作,依托其铁塔分布范围广、建设运行团队专业性强等特点,结合气象模型逐步推进监测站点建设,提升温室气体监测站点的代表性和科学性。

在统一多部门监测网络的基础上,应对标现有的国际标准,统一温室气体监测规范,确保监测数据质量和可比性,推动构建共同的监测质量管理目标。同步推进温室气体监测数据共享共用,提升温室气体监测数据服务效能。

二是支撑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弥补核算体系不足。目前,国际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主要基于统计核算模式。无论是国家宏观排放量核算还是企业排放核算,都是静态核算模式,而非基于实际排放数据。而且,忽略了企业实际排放差异,以及企业生产工艺技术更新改造等因素的影响。

可探索通过排放源温室气体监测,校验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以弥补现有统计核算体系的不足。比如,探索通过温室气体实际监测校验企业碳排放报告核算量,有效识别碳排放报告中数据弄虚作假的情况,从而提高企业碳排放报告编制质量。在企业工艺技术更新后,通过开展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辅助核算企业工艺技术更新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通过监测建立更为准确的本地化温室气体排放因子,支撑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和农业活动等非能源排放源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

三是加强温室气体监测研究,提升服务管理软实力及监测设备硬实力。在探索开展温室气体监测的同时,可将科研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结合,以科研促业务,提升温室气体监测服务管理的软实力。比如,目前大气温室气体监测校验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实现路径尚不清晰,需加强科学研究,明确具体路径,提升大气温室气体监测服务“双碳”管理工作的软实力。

此外,应加强温室气体监测设备的研究,提高国产化温室气体监测设备硬实力。现阶段,温室气体监测设备较多采用国外进口品牌,面临着使用成本较高等问题。在“双碳”目标下,应加快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温室气体监测设备,为全面建立温室气体监测评估网络奠定良好硬件基础。

作者单位:盛涛、陈轶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伏晴艳,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