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我省如何加快建成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实验区?答案在这里

时间:2022-09-01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8月29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纲要提出,要发展低碳循环的绿色经济,建成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实验区,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绿色增长引擎,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目标任务?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刘守辉在发布会上介绍:“我们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依托清洁能源资源禀赋,从五个方面着力,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建设。”
  1.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重点工业行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服务业低碳发展水平。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18条政策,全力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持续开展排查整治,严控增量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改造升级,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2.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强化水电主力军作用,稳步推进“三江”水电基地开发。培育风光发电新增长点,推进凉山州风电基地和“三州一市”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统筹推进常规气与非常规气开发,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瞄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新领域,统筹布局发展氢能、生物质发电、地热资源利用。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因地制宜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电能替代,减少散煤使用。
  3.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推进运输装备“油转电”,加大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力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推动交通建设“旧转新”,鼓励推广应用“四新”技术,促进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在成渝主轴通道示范建设“电走廊”“氢走廊”。推进交通方式“公转水(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提高铁路、水路在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运输中的承运比重,提高物流运输效率。推进公众出行“私转公”,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状况“堵转畅”,加快建设智慧交通,加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力度,畅通交通运输网络。
  4.提升城乡建设低碳发展水平
  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强适用于不同气候区、不同建筑类型的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加快推进既有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降碳改造。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方开展建筑屋顶光伏行动,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在农村建筑中推广应用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推进绿色农房建设,加快农房节能改造。
  5.促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
  推动工业领域循环发展,建设和引进产业链接或延伸的关键项目,合理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园区循环化水平,推动园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推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鼓励发展畜禽规模化生态养殖,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整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主体培育和收储运体系建设,推动化肥农药包装物、农膜等回收处理。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建设一批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和加工利用水平。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