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组织召开全国发改环资系统视频会议 部署2023年工作

时间:2023-01-0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12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主持召开全国发改环资系统视频会议,总结2022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国发改环资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主动担当作为、注重统筹协调、增强系统观念、做好上下联动、狠抓落地见效,全力做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大力推动低碳零碳负碳项目建设,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外工作,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二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修订绿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绿色低碳生活全民行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要加强生态文明统筹协调。完善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开展首次正式评估。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做好总结评估和经验推广。组织开展2023年生态文明督查激励工作,加强督查激励地市成果经验总结宣传。

  四要全面加强资源节约。落实全面节约战略,统筹推进“能水粮地矿材”一体化节约,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水平做好节能工作,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组织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等节能重点工程。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推动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抓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

  五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制定发布一批清洁生产指标体系。持续抓好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环资处处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省能源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