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聚焦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16件全团建议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争取国家层面支持

时间:2023-03-06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3月4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以四川代表团名义提出的16件建议。每年大会,全团建议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建议凝聚着代表团全体代表的智慧,代表着全川人民的诉求期盼。

  据了解,这16件建议包括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类3件,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类2件,工业、交通、能源和邮电类5件,科教文卫和体育类3件,农林渔牧和水利类2件,行政法检及廉政建设类1件,内容均为四川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建议。这些建议具体涉及哪些内容?又有哪些关注的焦点?

  1.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自2021年以来,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都是四川代表团全团建议中的重要内容。今年也是四川代表团联合重庆代表团连续第三年向大会提出全团建议,内容涉及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除此之外,四川代表团还就健全国家层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提出了建议,这反映了四川对以更大力度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迫切需求。

  2.聚焦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等提出重要要求,赋予四川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时代重任。围绕这一时代重任,今年四川代表团提出了2件相关建议,聚焦水资源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

  在水资源开发建设方面,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帮助四川做好引大济岷、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指导四川做好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建议支持四川创建国家级区域粮油、生猪、蔬菜三大种业创新中心,支持国家级种业科研机构和头部企业等人才、技术资源要素向三大创新中心集聚。

  3.聚焦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

  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四川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协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使命。近年来,四川围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从生态保护补偿、协调保护与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今年的全团建议中,有2件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有关。

  在《关于加快推进长江、黄河全流域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中,四川代表团建议加大对四川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奖励资金和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创新支持力度,支持四川继续做好综合补偿、市场化多元化补偿、生态保护补偿与价值实现协同等工作,加快推进长江、黄河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建立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国家部委常态化指导协调机制,并从长江、黄河全流域“一盘棋”角度推动全流域全部省(区、市)共同建立、参与补偿机制。

  在另一个建议中,四川代表团围绕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节能产业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与固废处置等方面提出了获得国家层面支持的建议。

  

来源:川观新闻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