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动态

四川深入推动农田地膜治理 积极探索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西南模式”

时间:2023-04-17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以加快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导向,切实加强农膜科学使用指导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保驾护航。

  一、系统谋划,建立健全政策体系

  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责任。按照《农用薄膜管理办法》要求,对标2025年农膜基本实现全回收的目标,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农膜基本实现全回收,回收体系基本建立,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的目标任务。制定出台《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工作要点》,编制《2022年四川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指标,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工作。

  二、高效推进,积极探索地膜治理“西南模式”

  一是全面推进地膜科学使用回收。针对水稻、玉米、水果、蔬菜、烟草等主要覆膜作物,推广使用0.015毫米及以上的加厚高强度地膜,降低农民使用成本,提高农民应用加厚高强度地膜的积极性。开展地膜覆盖适宜性评价,强化地膜源头减量,推广地膜高效科学覆盖技术,通过推动抗旱品种选育、种植结构调整、一膜多用、改进覆盖等方式,提高地膜使用效率,降低使用强度,从源头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农膜作为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管理,对制售不合格农膜的生产者、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有效减少或杜绝超薄、低强度、易破碎的不合格地膜进入农业生产领域,指导农民科学选用农膜。

  二是健全科学高效回收利用体系。按照提升地膜厚度、强度以及机械化捡拾比例的要求,大力培育专业化服务组织。结合四川丘陵、山区为主的地形特征,在不适合机械化捡拾的地区,探索施行公益性岗位人工捡拾机制。逐步构建以旧换新、经营主体上交、第三方机构回收等多元化回收机制,健全废旧地膜回收网络体系,提升地膜资源化再利用能力。鼓励有条件地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废旧地膜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将先进适用的地膜回收利用机具按程序纳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范围,并将地膜回收作为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必要环节,有效调动回收利用积极性,全面推进机械化回收。

  三是积极开展农田地膜残留监测。严格落实《农田地膜残留监测模块实施方案》,推动建立长期有效、连续稳定的农田地膜残留污染监测网络,配合湖南农大在全省8个县(市、区)设立20个国控监测点,连续四年开展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工作,评估主要覆膜种植区域的地膜污染程度,为加强地膜残留污染的监管、防控及综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从监测结果来看,20个国控点农田地膜残留量处于较低水平,整体污染风险不高。

  三、强化支撑,多措并举促进源头减量

  一是推广实用新型技术。依托部、省级粮油高产高效创建、集中育秧、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等项目,推广玉米集雨节水侧膜栽培、旱地新两熟耕作模式、水稻集中育秧、水稻直播、水稻苗床免(少)耕旱育秧等农膜减量使用的实用技术,据测算,累计减少农膜用量2300万公斤以上。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以科技创新促进解决技术难点、突破产品堵点,加大废旧地膜资源化利用所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以及地膜覆盖有关配套农艺技术科技攻关力度,提高地膜技术、产品和设施装备的质量水平。加强地膜原材料、加工工艺和设备等方面创新研究,提升地膜耐老化、增温保墒等性能,提高产品性价比。加快高效适用的地膜机械化回收机具工程化攻关,积极争取中央相关政策渠道资金,支持地膜综合利用装备突破。

  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开展地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引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讲解废旧农膜污染危害和回收再利用好处,指导广大农民科学使用农膜,树立自觉捡拾、主动回收残膜保护耕地的意识,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民参与防治“白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抓好废旧农膜污染防控的良好工作氛围。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