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动态

2024年四川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有这些要点→

时间:2024-01-19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22日开幕

建议主要议程有8项

  1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在成都开幕,预计会期4天半。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会议将如期举行。

  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会议新闻发言人全晓锋介绍,本次会议建议主要议程有8项:

  (一)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四川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审查四川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24年预算草案;

  (四)审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议案;

  (五)审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六)审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七)审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八)选举事项。

  目前,各项报告文件都按进度要求准备到位。

  大会期间,拟安排预备会议1次、全体会议3次、主席团会议5次、代表团会议7次。

  今年将首次邀请台湾同胞列席四川省人代会

  记者从1月19日举行的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将首次邀请台湾同胞列席大会开幕会和第二次全体会议。

  据悉,大会将邀请出席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开幕会和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二阶段会议;邀请不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或省十三届政协委员的中央驻川部分正厅(局)级在蓉单位主要负责人、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四川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开幕会。

  邀请不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或省十三届政协委员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监委1名副主任,省法院1名副院长,省检察院1名副检察长;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负责人,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省政府参事;省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州)监委主任、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全程列席会议。

  值得关注的是,在坚持邀请华侨列席会议基础上,今年将首次邀请台湾同胞列席大会开幕会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还将邀请香港驻成都经贸办负责人和外国驻蓉领事机构官员旁听大会开幕会。

  四川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出炉

  四川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5年立法规划进展情况备受关注。1月19日举行的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晓锋介绍了5年立法规划的基本情况。

  据介绍,《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审议后,已报请省委审议通过开始实施。立法规划项目共135件,分为3类。其中,第一类是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项目,74件;第二类是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项目,46件;第三类是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项目,15件。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四个发力”重要要求和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安排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成都平原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古蜀道保护等方面立法。

  二是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安排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型工业化促进、家庭农场、绵阳科技城等方面立法。

  三是聚焦深化区域协同立法。安排川渝高竹新区行政管理事项、川剧保护传承、社会保障等方面协同立法。

  四是聚焦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安排专利保护、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立法。

  五是聚焦法规立改废统筹。现行法规内容与上位法或者重要政策等不相适应的,纳入立法规划修改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高标准推进立法规划的实施,以高质量立法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全晓锋表示。

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21日开幕

主要议程有9项

  1月19日上午,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曾秀琼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21日上午9点在成都开幕,25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

  曾秀琼介绍说,会议主要议程有9项:

  (一)听取并审议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并审议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列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四)审议通过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五)审议通过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六)审议通过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七)审议通过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八)人事事项;

  (九)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讲话。

  会议期间,安排了开幕会、闭幕会、大会发言和选举会4次全体会议,5次小组会议,1次联组会,1次省政府领导听取委员小组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会,2次提案审查会,2次主席会议,3次常委会会议,将列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和第二次全体会议。还安排了1次新闻媒体采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活动。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省政府工作人员将到委员小组听取讨论意见

  记者从1月19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将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委员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不仅省政府领导要集中听取委员小组代表的意见建议,省政府办公厅还将安排工作人员到28个委员小组听取讨论意见。本次会议还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成都经贸办事处负责人、部分国家驻蓉领馆官员旁听开幕会。

  来源:川观新闻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