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高温天气持续!我会这份节电倡议请收好→

时间:2022-08-18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少开一盏灯 节约一度电

  入伏以来,我省天气持续高温,用电负荷呈较快增长之势。为保证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电,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我们倡议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节电倡议 人人行动

01.工业企业绿色低碳生产

  强化企业节能管理理念,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优化设备运行方式,提升能源利用水平。科学制定用能计划,减少非必要办公用能,安排电价低谷期生产,实现节能降本。鼓励安装分布式光伏,降低生产用电碳排放水平。

02.公共场所合理用电

  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场所根据室内环境状态进行空调节能控制,公共区域照明做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倡导城市照明节能化,缩短广告灯、景观灯等照明时间,暂停建筑物装饰性灯光照明。景区、广场进行公共照明节能改造,同步配合减半照明等方式降低照明耗能。

03.居民用户节约用电

  居家尽量利用自然光,不开“长明灯”,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电器;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和频次;家用电器停用时彻底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倡导绿色出行,电动汽车、电瓶车尽量利用夜间负荷低谷充电。

04.强化节约用电意识

  深入开展节约用电及节能知识宣传,树立“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的节能观念,自觉养成安全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习惯。主动学习和掌握节电知识,注意节电宣传。经常提醒他人注意节约用电,随时纠正他人用电浪费的行为。

节电小妙招

空调节约用电

  1.设定空调的最佳温度

  在家使用空调时,把温度设置在26℃为最佳。空调每调高1摄氏度,可降低7%~10%的用电负荷。另外,冷空气容易往下走,所以在制冷时保持空调出风口向上,这样的制冷效果更好。

  2.合理开关空调

  空调启动时产生的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空调是比较耗费电能的操作。可以使用定时和睡眠功能,减少电器重启动次数,持续运行更省电。

  3.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

  空调隔尘网上的灰尘过多会影响空调风扇运转,增大耗电量。每2~3周清洗一次隔尘网,不仅会使空调制冷效果更好,也能省下2%~5%的用电。

冰箱节约用电

  1、定期除霜

  冰箱里的霜太厚,会产生很大的热阻,不仅影响制冷效果,而且会让冰箱更耗电。此外,有些冰箱有排水孔,如果堵上了会很耗电。定期除霜、清理排水孔,有省电奇效。

  2、不宜放太满

  冰箱内食物宜放80%,食物四周留出1厘米左右的空隙。保证冰箱内冷空气对流,加快降温,以达到省电目的。

  3、减少开门次数及时间

  冰箱开门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压缩机连续工作的时长和冰箱耗电量。长时间、频繁地打开冰箱门,真的很耗电!

电视机节约用电

  1、控制好音量和亮度

  电视音量越大、屏幕亮度越高自然耗电量越大,适当调低音量和亮度,既保护耳朵和眼睛,又能省电。

  2、不用时拔掉电源插头

  有些电视机关闭后,整机处在待用状态仍在用电。所以,关机以后最好将电源插头拔下,这样既节能,又安全。

  3、关闭机顶盒上的开关

  机顶盒在待机状态下1个月能消耗约10度电。在不使用时关闭机顶盒上的开关,拔掉插头。

洗衣机节约用电

  1、不同衣物分开洗

  分色洗涤,先浅后深。不同颜色的衣服分开洗,可以有效缩短洗衣时间,省电又省水。

  2、采用强洗模式

  夏季洗衣服采用强洗模式,减少洗衣机重启的次数,更加省电。

节约用电 从点滴做起

  节约用电不是“小气”,更不是“抠门”,而是一种时尚,是一种文明。节约用电,错峰用电,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