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四川省园区循环化改造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7-06-28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四川省园区循环化改造与绿色发展研讨会6月23日在成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边卓、原省环保局局长朱天开,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省环保厅原巡视员谷声文,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李尚志,省经信委原副主任李德厚,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省环保厅原总工李合意以及四川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环保厅、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有关领导出席本次研讨会。省环保厅原副巡视员、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黄崇祥主持会议。

  参会的有关领导、专家以及企业家朋友紧紧围绕研讨会主题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切磋观点、碰撞智慧。共同探讨在建设美丽四川,强化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的背景下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动向、新思路。省发改委、经信委和环保厅出席会议的领导为大家解读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绿色制造和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有关政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李边卓会长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新动向。

        四川省犍为宝马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梅女士发表标题为“循环经济——宝马的探索”的演讲。她在演讲中提到宝马水泥及其旗下企业以循环经济3R原则为指导,按照“善待资源、物尽其用”的理念在企业间小循环,区域间中循环,全社会大循环这3个层面都有所建树。宝马水泥在生料加工的过程中添加煤矸石、碱渣、白泥、黄磷渣、有色金属灰渣、粉煤灰等,掺合率达到13%;在熟料磨制的过程中,添加了煤矸石、燃煤炉渣、脱硫石膏等。2016年,宝马水泥生产水泥138万吨,处理工业废渣48万吨。最终,一吨普通水泥中的废渣利用达到35%左右。同时还和凤生纸业形成了一个废渣处理闭环,主要是宝马水泥将凤生纸业的白泥、绿泥作为生料添加物,将煤渣、脱硫石膏作为水泥成品添加物,最终实现了凤生废渣零排放和宝马凤生之间的中循环。而在一般的纸厂,这些废渣都需要填埋。估算一下,一年可减少20万方的填埋土地。
        成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程果在会上交流发言。近年来,成都经开区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抢抓 “一带一路”、天府新区建设、“蓉欧+”等重大发展机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大力推进经济提质增效。2016年整车产量突破100万辆,产值1150亿元,增长10.6%。
        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亲华先生发表了题为“以外促内双向融合助推园区循环化改造与绿色发展”的发言。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大型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客户市场遍布国内20余个省市和1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重型装备企业之一。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潘晓勇在会上介绍了长虹公司在绿色制造技术攻关、绿色设计、绿色智能制造平台、绿色回收资源化等领域的经验成果。长虹自2000年开始从事绿色制造领域的研发,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了30多个国家、省、市的科研计划项目,先后主导、参与国家标准制定18项,是我省及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力量。

  本次会议还有有来自省节能协会、省新能源产业促进会、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工业园区、会员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会。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