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气候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

时间:2019-08-1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8月12日上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气候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出席并讲话,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茆爽主持。我会副会长黄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参会。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不但具有政治性、全局性,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此次培训班旨在提升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持。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职能转隶生态环境系统后,四川省组织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业务培训。

  赵乐晨结合全省气候变化工作部署,对此次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气候工作培训班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认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外交思想,充分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定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二是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加强系统学习、强化管理,加强机构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从而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强化目标责任,确保应对气候变化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节能降碳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具体按照“一、二、三、四”项举措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紧盯一个约束性目标,紧盯“十三五”二氧化碳排放指标不放松,初步核算,“十三五”前三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0%以上,提前完成“十三五”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9.5%的目标。夯实两项基础工作,一要建立专业支撑机构,整合现有资源组建体系,为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全局工作提供基本支撑和业务支持;二要加强专项科技研究,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对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政策和问题的跟踪研究,并提前谋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政策和措施制定工作。围绕三项专项工作,一要深化示范试点工作,试点城市要按照低碳试点工作方案,开展低碳试点效果评估,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二是推进碳市场的建设,按照有关部署,积极做好协调和落实工作,确保全国碳市场工作在四川顺利推进;三加强宣传和培训,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和全国低碳日为基础,加强碳排放宣传与培训的工作。

  统筹推动四项重点领域,生态环境系统围绕能源、工业、交通、城市和农业领域四个重点领域进项专项行动抓落实。学员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接受23位专家、学者带来的《中国近年气候变化工作及“十四五”工作展望》、《低碳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地方省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等26个培训课程。21个市(州)及110个区县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