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川行”川南考察调研活动——系列报道一

时间:2021-04-08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我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按照协会2021年大调研工作安排,我会于4月7日—10日开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川行”川南考察调研活动。4月7日,会长钟勤建,副会长明劲、杨有仪、黄均,办公室主任李珍等赴内江考察调研,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林军、四级调研员曾祥贵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钟勤建会长一行考察了川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情况。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川威集团是中国西南最大的集矿业开发、物流运输、建筑制造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建筑集成制造商。是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连续14年位列中国500强,至今已拥有90年历史。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具备了先进的设计、研发能力,其钒钛钢铁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川威集团以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与企业升级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向新能源和装备式建筑转型,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钟勤建会长一行还走访了协会会员单位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公司,该企业是商务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单位、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其运营管理的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是首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四川省首批生态工业园区和省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交流中企业负责人谈到,目前企业发展主要困难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降低,小家电处理配套政策不完善。钟勤建会长对此表示政府补贴下降造成的困难不是长期的,最终会通过市场化得到解决。对于难处理的小家电,协会在收集企业相关数据情况后,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力量推动解决。

   

  随后钟勤建会长一行前往内江瑞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主要经营环保技术推广服务,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固体废物治理、危险废物治理等业务。在考察中钟会长表示,目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循环经济建设日益推进,绿色产业正在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再生资源产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支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

  

  调研组在考察中获悉,近年来,内江市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构造循环产业链为手段,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为推动内江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结束企业考察后,调研组一行与内江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工作座谈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钟会长表示近年来内江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节能减排水平不断提升。协会今后愿与内江市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为内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林军在座谈中指出,近年来,在内江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下,以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统揽,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在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根基、推动发展与保护双赢、汇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扭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忠实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首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