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川行”川南考察调研活动——系列报道三

时间:2021-04-1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4月9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川行”川南考察调研活动持续开展。会长钟勤建,副会长明劲、杨有仪、黄均,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雷国琴等赴宜宾考察调研,宜宾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周永富,宜宾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齐明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钟勤建会长一行来到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调研锂电材料基地和生物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该工业园区以氯碱化工、磷硫化工、竹加工产业为主,着力构建中国西部氯碱化工基地和长江上游川南物流重要枢纽港。被先后评为“四川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四川省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优秀园区”、“四川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推荐特色园区”,2009年被四川省政府纳入四川省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名单、第二批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据悉,十三五”期间,江安县生产总值从122亿元增加到180亿元,以锂电新材料、循环化工为代表的工业主导产业强势崛起,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钟会长在调研中表示,生物质资源与化石燃料相比具有储量丰富、可以再生、原料具有多样性和广泛性,资源开发潜力大等特点,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环境友好性,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是开源节流、化害为利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也可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随后钟勤建会长一行走访了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据集团负责人介绍,五粮液集团是一家以酒业为主,多元化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近年来,五粮液集团以争创“零碳酒企”为愿景,按照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头推行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调研组分别考察了五粮液沼气发电项目、五粮液环保公司复糟综合利用项目、五粮液湿地公园等项目。钟会长在调研中指出,五粮液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带头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补短板、拉长板的工作思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大力推进环保服务和重点环保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有四川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协会今后将与五粮液集团加强合作,共同为四川循环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宜宾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长江首城的责任与担当,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第一位。积极探索符合自身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点、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低碳转型路径,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网站首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