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瞄准企业痛点 化解行业发展难题

时间:2022-08-27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为推动落实《四川省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四川省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难点痛点问题,持续提高我省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有效防控环境风险。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有关市(州)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废铅蓄电池产生单位、集中收集经营单位、综合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于伟安主持,我会副会长明劲受邀参会。

  会上,与会代表就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企业和政府部门互动热烈,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作为行业协会代表,我会副会长明劲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全省基本构建了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跨区域转运、全过程溯源”的管理模式,有效缓解了废铅蓄电池收集压力,但仍然存在动力蓄电池退役总量规模小、产业标准不够完善、黑市非法行为依然猖獗、产废源头管理困难等难题。因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回收利用试点工作;二是持续强化废铅蓄电池收运处环境监管;三是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四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以此规范行业经营活动,扩大行业发展规模,打击行业违法犯罪行为,促进铅蓄电池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会议最后,李银昌副厅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废铅蓄电池行业,政府职能部门是“裁判员”,各产废企业、收集企业和处置企业是“运动员”,省循环经济协会是“教练员”,大家都是一家人,要加强沟通交流。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废铅蓄电池的收集、贮存、转移和利用处置,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环境监管,主动靠前服务,督促指导试点单位加快推进工作,确保全省按期完成国家试点目标任务。政企携起手来,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推进废铅蓄电池环境管理迈上新台阶。

  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作为国家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相关行业协会,我会主动作为,整合行业资源,于2021年1月成立了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积极引导企业遵守相关行政法规和法律制度,促进铅蓄电池生产和再生铅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下一步协会将贯彻本次座谈会有关精神,做好政企间沟通的桥梁,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线,在政策咨询、宣传培训和企业帮扶等方面为相关行业护好航、服好务,积极维护行业发展环境和秩序。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未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