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2022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领军人物展播 | 成都环境集团、成都市兴蓉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饶怡

时间:2023-04-06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饶怡同志作为成都环境集团旗下固废处置板块成都市兴蓉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抢抓“双碳”历史机遇,近3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公司相继建成了万一污泥、万兴二期项目,并开工建设万兴三期、医废、彭州餐厨、邛崃餐厨等重大项目,公司固废处置规模不断壮大,日处理规模近2.5万吨,位居全省前列。

  抢抓发展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助力成都无废城市建设。饶怡同志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夯实项目工作机制,紧盯万一污泥、万兴二期、万兴三期、医废等重点项目,制定项目投产计划表和路线图,落实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6亿元;在她的带领下,2020年圆满完成万兴二期项目建设目标,成功打造“花园式”工厂。她积极响应城市垃圾分类政策号召,带领下团队积极推进万兴三期项目扩能建设和医废项目建设,为实现成都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贡献力量。

  精细化管理,实现生产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担当。饶怡同志聚焦“两降两提”,积极创新,挖潜节能,通过优化垃圾库管理、精细化控制耗能设备、高效利用降低自用蒸汽消耗等措施,实现绿色发电量逐年增加,发电厂生产效益逐年提高,累计创造经济效益5.46亿元,垃圾发电厂各项生产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个别生产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对二噁英的管控,通过加强全厂在物料管理、工况管理和生产各关键点的监控措施,目前万兴环保发电厂的排放指标远优于欧盟2000标准。此外,组织修编完善生产保障应急预案120余个,分级分类实施生产应急演练150余次,成功应对2022年极端灾害天气引发市域电力紧缺事件,实现绿电稳发满发,期间累计发电量达2280万度,为全市87万户家庭送去了凉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贡献突出,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编制《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疫情防控指导标准》并推行运用,组织专人、专班、专线开展生产应急处置工作,安全处理涉疫垃圾超3万吨、一般医疗废弃物超2.8万吨,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社会责任担当。

  坚持制造强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饶怡同志坚持创新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贯通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创新链,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建立研究平台、孵化基地,攻破运营管理中的痛点、堵点,形成固废处置核心技术集群;建立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聚焦飞灰资源化利用、厨余垃圾乳酸发酵、炉渣综合利用、蒸汽余热利用等领域,开展重点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在她的带领下,2021年成功申报了“飞灰高效稳定化/固化填埋及资源化技术的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相关科研领域“国家队”,截至目前,公司获得43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项。

  深耕域内资源,坚持开放驱动,深化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固废处置全产业链。饶怡同志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率先启动“焚烧+”模式,依托垃圾焚烧项目,横向布局餐厨、果蔬、大件垃圾等固废,打造固废处置全产业链,相继落地成都周边餐厨项目,有效延伸公司产业链,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项目落地后,新增项目总投资4.86亿元,餐厨垃圾处置规模350吨/日;项目建成投产后,在运营期内可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20.5亿元,利润总额3.3亿元。

  创新宣传方式,发挥环保教育基地优势,打造“城市新名片”。饶怡同志高标准打造环保教育展厅3个,设立“市民公众开放日”“环境小使者”免费向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宣传环保教育理念,每年组织开展环保教育主题活动超200次,参与人数超6000人,并得到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