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2022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领军人物展播 |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文绍牧

时间:2023-04-1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文绍牧同志作为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田开发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从事油气田开发专业技术、管理工作26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参与省部级项目7项。参与《四川盆地东部石炭系气藏中后期整体优化开发配套技术》研究项目获得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天然气工业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主导的5项创新管理成果获得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二等奖,主持编写的安全规范等2本手册在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参与《硫化氢环境天然气采集与处理安全规范》等3个行业、企业标准的编写并发布。大力推进油气田开发领域技术瓶颈的攻关研究,大力推进管理创新,解决复杂气藏开发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在高含硫气藏安全清洁生产、效益开发、精细管理等方面树立标杆;现新增从事新能源开发利用有关技术研究、管理工作,对新能源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主持国内首个规模化天然气余压发电示范工程设计审查和指导实施,启动集团公司首个矿权范围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主持国内首个气田水地热ORC发电装置《磨溪X210气田水地热-ORC发电示范工程》审查和指导实施,主持《提高天然气商品率专项氨动案别的更查把关和指导实施,为西南油气田公司气田开发、构建绿色低碳西南发展新模式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文绍牧的建议充满了“石油气”和“川味”,更有着鲜明的“绿色”底色。

  “我所在的西南油气田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在勘探开发过程中,始终秉承‘开发一个气田、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理念。”文绍牧自豪地说。据他介绍,页岩气勘探开发对“双碳”背景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盆地地质工程条件复杂,规模效益开发难度大,深层页岩气效益开发任重道远。目前,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仍处于孕育期、机遇期、攻坚期。

  “天然气勘探开发离不开资源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文绍牧建议延续和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财政补贴力度,尤其是对深层页岩气开发的财政补贴支持,健全完善对页岩气勘探开发审批的绿色通道。同时,建议鼓励资源地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支持力度,推动油气行业快速发展。

  除了对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政策支持的建议外,文绍牧还提出了关于打造川渝地区天然气与新能源绿色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建议,这蕴含着石油人对能源转型的思考。

  在文绍牧看来,川渝地区具有“水多气丰、缺煤少油”的能源资源特点,部分地区风光资源十分丰富,但电源多能互补性不强,“靠天吃饭”特征明显,“丰余枯缺”矛盾突出。天然气发电调峰具有灵活、稳定、清洁、高效的优势,可弥补水电与风光电受季节、天气变化影响大的劣势。

  然而,当前川渝地区气电装机规模小、配套政策仍不完善,天然气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气电调峰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为此,文绍牧建议,应当大力推进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鼓励资源地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支持,为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提供气源保障,强化水力发电主体支撑地位,提升风光等新能源补充功能,构建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加强配套政策的研究与实施,为油气企业配置风光等新能源指标,支持其参与“天然气发电+新能源”资源开发,为“双碳”目标下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