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2022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领军人物展播 |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邱世威

时间:2023-04-20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邱世威同志现为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烧碱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监控化学品协会副理事长,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世威同志秉承“绿色化工专家,真诚合作伙伴”的战略理念,锚定循环经济发展目标,遵循原子经济性原则,以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为己任,持续优化公司循环经济工作例会制度,审定循环经济建设规划。在他的领导下,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生态环保为基础,自主研发并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全力以赴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环保产业,形成了集能源、热电、电石、化工、建材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获评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为完善循环经济科技支撑体系,邱世威同志以天原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平台,大力发展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建立完善项目研发管理机制、项目评审管理办法、科技人员激励机制等,不断推进公司技术优化升级和科技进步;围绕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开展系列工作,以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方案为中心,针对性组织项目研发团队,完成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研发课题:①通过公司水系统查定研究,采用清污分流、分质收集、梯级使用,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被国家工信部评为“2022年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②电石渣湿法高含硫烟气脱硫技术研究,获得四川省环保厅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成功解决了利用电石渣为原料脱除锅炉烟气二氧化硫的后续脱硫石膏氧化效率的技术难题。③水泥窑头余热制蒸汽研究,回收烟气的热量,降低水泥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资源综合利用。④通过聚氯乙烯、三氯乙烯副产物资源化研究,引进国外先进焚烧技术,降低企业环境风险,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解决企业危险废物处理难题。⑤通过水合肼副产盐水治理深度研究,解决了冷凝液和副产盐中有机物问题,提高了水合肼产品质量,解决了副产盐对氯碱电解系统的影响。

  为加快助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邱世威同志筑牢管理优势,进一步创新完善公司精细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手段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创新,以ISO管理体系为基础,以清洁生产结果为导向,相辅相成持续推进公司节能挖潜和技术改造升级工作。并通过加强源头控制、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等多种举措,进一步提高废气、废水、废渣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三废”资源利用效益,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项目包括水合肼副产盐水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减少固废产生量,开展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以及生产过程分质用水梯级利用项目等,取得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效统一”。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