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谈话提醒座谈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04-28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4月27日,民政厅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谈话提醒座谈会。会议要求,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要倍加珍惜荣誉,倍加严格要求自己,对标更高等级、对标更高水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榜样和示范带动作用,在新时代中作出新作为,为更好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民政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廖永康出席并讲话。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均受邀参会。

  会议强调,自2012年首次开展以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认可。去年,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按照“客观公正、科学定标、分类施策”的原则,对符合参评条件的103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了评估,76家获评3A以上等级,其中27家被评为5A,28家被评为4A,21家被评为3A,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

  会议要求,要做到“提高四个认识”,当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促进者。一是提高对“社会组织评估是贯彻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的认识。深刻认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评估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二是提高对“社会组织评估是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需要”的认识。评估指标涵盖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社会组织日常运营的各方面,为加强和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提供了制度遵循。三是提高对“社会组织评估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和享受税收政策前提”的认识。要准确掌握国务院、财政部、民政部等相关政策的调整与解读,提高对评估等级作为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获得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重要参考依据的意识。四是提高“社会组织评估是推动‘四个服务’作用发挥有力措施”的认识。通过科学设置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助力稳经济促就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会议要求,要做到“四个自警自醒”,当好勇于自我革命的践行者。一是在党建工作上自警自醒。提出了党建制度不健全、活动载体不丰富、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等问题;二是在内部治理上自警自醒。提出了存在决策机构运行不正规、监督机构流于形式、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在财务管理上自警自醒。提出了会计专业人员缺乏,收支、预算、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四是在信息公开上自警自醒。提出信息公开载体不足、渠道不畅、内容不全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社会组织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

  会议要求,要做到“五个更进一步”,当好社会组织规范治理的示范者。一是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更进一步。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要在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中走在前、立标杆、做表率,真正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嵌入发展到融合发展的实质转变。二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进一步。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既要强化外部引导规制,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内部治理,始终坚持政治性、安全性、社会性、公益性、非营利性、非行政性、自治性与志愿性。三是在加强请示报告上更进一步。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要率先执行《四川省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和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重要事项报备制度,加强自身管理服务,做好示范引领。四是在发挥“四个服务”作用上更进一步。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要引领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组织更加发挥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用。五是在加强风险防范化解上更进一步。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要注重规范管理、规范政治行为、规范业务活动,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化解。

  会议印发了《四川省民政厅关于确定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通知》,通报了全省社会组织赋能聚力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安排。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及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A级及以上76家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1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座谈会。

  今年我会再次获评为5A级社会组织,极大的激发了我会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荣誉感。今后,我会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不断精益求精,主动作为,汇聚广大会员,联系各方力量,坚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积极力量。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