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2023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领军人物展播 | 捷贝通石油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 斌

时间:2024-03-14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曾斌先生现任捷贝通石油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四川捷贝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南石油大学油气增产技术方向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石油学会油气田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油气田开发学科专家、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能源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质量监督协会副会长、四川杰出民营企业家、四川省遂宁市第八届人大代表、遂宁市劳动模范、成都市新都区政协委员、新都区工商联副主席等诸多个人荣誉。

发展先进油气开采技术 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捷贝通集团在曾斌先生的带领下经过第一个十年的高速发展,业务覆盖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田等国内主要油气生产地区,国际市场拓展在哈萨克斯坦稳步开局。形成了高强度暂堵剂及暂堵压裂技术、绿色清洁滑溜水降阻剂技术、示踪剂测试技术、纳米驱油剂技术、稠油降粘开采技术、堵水技术、天然气排水采气技术、岩石力学扩容技术、全可溶桥塞技术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油气增产增注技术,在国内油服领域具有较好的技术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初心十年不改,绿色低碳转型硕果累累。曾斌从2013年创立捷贝通以来,长期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始终把发展 “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为特征的先进油气开采技术作为公司技术研发创新的方向和目标,凝聚了12名正高级工程师、10名博士研究生和40余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在曾斌的带领下,技术研发团队共计获得150项发明专利,发表6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平均每年研发资金投入达4000万元。近年来,捷贝通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资质。

  自主创新的绿色低碳油气开采先进技术在油气开采实践中表现出了显著的循环经济特色。曾斌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暂堵剂材料技术、降阻剂材料技术和示踪剂监测技术等10余项技术成果荣获省部级技术发明特等奖等重要奖项并通过四川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捷贝通集团牵头申报的《非常规油气甜点压裂技术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项技术是应用高强度全可溶暂堵材料对老井进行重复压裂开采,近8年来已经累计让2000多口老井长停井重新恢复较高产量,累计增产石油天然气超过300万吨,创造了约100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累计为公司创收近10亿元。该技术极大地减少了新井场建设的土地占用,显著地降低了钻探新井的大量投资,绿色低碳发展和循环经济特色明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在全国有近40万口老井,这项技术具有极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坚持绿色低碳和循环利用的技术创新理念

  曾斌先生提出,一方面需要对现有特色技术进行升级换代,进一步突出绿色低碳和循环利用的特色,另一方面将投入专项资金开展二氧化碳的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积极研发二氧化碳用于油气开发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建设二氧化碳捕集、提纯、输送及地质封存等方面的综合解决能力,致力于成为CCUS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为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曾斌先生说过:作为一名石油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管理者,我深知绿色低碳是世界能源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只有积极主动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公司才有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创新引领,以科技驱动,致力于向绿色低碳转型。

  展望未来,绿色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捷贝通也期待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共同推动能源行业迈向更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未来,为建设美丽四川作出我们的绵薄贡献!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