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政策解读

《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解读

时间:2022-01-25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全省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新目标、新任务和2035年“美丽四川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和引领作用。 

  二、主要目标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目标、任务和要求,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个部分,全文约5万字。第一部分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主要包括“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主要环境问题与不足,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上概述,提出到2025年目标,同时展望到2035年美丽四川建设的目标远景。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主要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西部地区低碳发展高地”、“深化大气污染协同控制,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系统推进“三水”共治,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净土减废行动,保持土壤环境总体稳定”、“加强风险防范与化解,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大力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9项重点任务,并梳理了9类重大项目。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明确任务分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公众参与和严格评估考核四方面。 

  四、主要特点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四川实际,主要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省生产方式、能源利用、生活方式等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做好水、气、土壤等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加强风险防范与化解,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三是注重生态价值转化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绿色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我省特有生态资源,提出多元、创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四是健全区域合作机制推进生态环境共治。重点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加强云、陕、贵、滇等毗邻省联防联控,以及强化成德眉资环境共治等任务,明确区域生态环境协同共治的体制机制。五是建设重大项目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坚持具体任务项目化原则,提出10个专栏重大工程建设,推动规划建议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