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政策解读

解读 《四川省林草碳汇发展推进方案(2022—2025年)》

时间:2022-06-24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林草碳汇是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也是促进新时期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四川高度重视林草碳汇发展,2019年省林草局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川林发〔2019〕24号)。2020年9月,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双碳目标”发展战略部署后,四川在全国林草系统率先制定了《四川林草碳汇行动方案》(川林发〔2021〕20号)。近日,省林草局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22〕3号)精神,结合国家林草局要求,出台了《四川省林草碳汇发展推进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一、重点任务

  《方案》提出了推进碳汇计量和潜力评估、固碳增汇项目建设、林草碳普惠机制构建、碳汇项目管理、科技支撑、政策扶持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未来4年四川林草碳汇发展的“突破口”。

  (一)关于林草碳汇计量和潜力评估。掌握基础、摸清家底,评估潜力、找准路径,这是林草碳汇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知行合一的必然要求。《方案》明确提出,开展森林、草原和湿地等碳储量本底调查和碳汇潜力评估,建立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碳储量数据库,组织开展林草碳汇连续动态监测,构建林草碳汇资源“一张图”,指导地方编制林草碳汇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

  (二)关于林草固碳增汇项目建设。项目开发既是行业的高度关切,也是社会普遍期待的热点。当前,项目备案、市场交易等国家政策尚不明朗,《方案》结合四川林草碳汇发展实际,提出了固碳增汇具体举措,即“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体现资源特点的林草固碳增汇示范片区”;明确了碳汇项目实施机制,即“依托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国家储备林等生态工程支持碳汇项目建设的机制”;创新了项目开发激励机制,即“碳汇权益确认、碳汇林特许经营、碳排放量抵销、颁发碳中和证书等办法”;指明了参与碳汇项目开发和实施的重点主体,即“重点排放企业、自愿减排企业、国有林草单位及各类社会主体”。

  (三)关于构建林草碳普惠机制。《方案》提出“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四川省林草碳普惠实施方案和地方标准”。碳普惠是低碳权益惠及公众的具体表现,是为社会大众和小微企业的节能减碳行为赋予价值而建立的激励机制,是国家强制减排机制的补充与拓展。在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尚未重启林草碳汇项目备案和交易之际,探索建立四川区域性碳普惠机制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对于如何建立碳普惠机制,如何消纳碳普惠产品,《方案》明确指出“以大型活动碳中和为引领,以生态景区、工业园区、生活场景及个人生活碳中和为重点”“打造碳中和活动、碳中和会展、碳中和赛事、碳中和机关、碳中和商品,逐步建立区域碳中和推广机制”。同时还指明了碳金融发展方向,即“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基于碳普惠碳汇量的各类质押、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服务”。

  (四)关于加强林草碳汇项目管理。针对前期林草碳汇项目“圈地囤地现象突出”“开发低效无序”“专业服务缺失”等问题,《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林草碳汇资源开发行业监管,健全项目立项、项目设计、信息管理等环节的审核机制”“开发建设四川省林草碳汇综合管理平台,对全省林草碳汇项目备案、碳汇林建设、碳汇量核定、碳汇认购、碳中和行动等进行有效监管,为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提供全过程服务”。通过强化管理,规范项目开发流程,引导项目备案及核证交易。

  (五)关于进一步强化林草碳汇科技支撑。目前,森林草原湿地自然生态系统增汇综合技术落后,湿地、岩溶等碳汇计量及项目开发方法学缺乏,全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碳汇人才不足,严重制约我省林草碳汇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方案》提出了“建立省级林草碳汇专家库”“培育千人队伍”“组建林草碳汇发展联盟”“加强林草碳汇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和转化研究”等措施。

  (六)关于林草碳汇扶持政策。《方案》明确了财政支持方向,提出将落实开发主体并启动实施、引入国际国内企业与社会力量投入开发的林草碳汇项目,优先纳入林草财政支持范围。支持试点县(单位)设立林草碳汇发展专项基金,结合生态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投入,形成推进林草碳汇发展合力。对项目通过国际国内碳信用市场主管机构注册(备案)的试点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50—100万元奖励。《方案》对解决建设用地、采伐限额等具体问题提出明确支持政策。

  二、工作要求

  《方案》提出了鼓励先行先试、强化组织实施、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风险防控四个方面的要求。明确了工作推进机制,指明了先行探索的方向,提出了加强宣传引导,特别强调了风险防控,要确保林草碳汇项目的真实性、规范性、有效性。

  三、预期展望

  “双碳”目标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热词,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暂缓林业碳汇项目备案后,重新启动时间和政策要求尚不明晰,虽然林草固碳增汇作用不容置疑,但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先机,需要有深入的思考和预判、预研。所以,省林草局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省委省政府最新精神,及时出台了《方案》。

  《方案》聚焦具体工作任务如何推进落实,明确传导了“项目管理”“先行先试”“碳普惠机制”“碳金融服务”“碳中和消纳”“碳科技联盟”等总体思路和务实举措,既传导了工作方向,又讲清楚了措施和方法。

  相信在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宏观指引下,在省林草局坚强领导下,多部门协作,多渠道联动,各地先行先试,四川林草碳汇发展一定会取得明显成效。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