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政策解读

《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04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日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川渝工业领域公开、广泛征集一批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择优发布《川渝绿色低碳领域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23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并将组织参加绿色低碳相关推广应用和对接宣传活动。

  这是川渝两地首次联合开展相关征集活动,旨在加快两地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辐射度,引导全社会采用先进适用的绿色低碳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如何才能进入这份《目录》,它将发挥哪些作用?

  《目录》征集什么?

  聚焦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围绕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减污降碳等四大方向(小)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工业发展的“必选项”。《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四川将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将目标定为下降14%。

  目标如何实现?离不开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赋能。

  “这次我们面向川渝地区开展大规模征集活动,就是希望扩大范围,把最好的技术、产品、装备全部筛选出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遴选过后形成的《目录》将作为典型示范,在全社会进行推广应用,带动生产模式绿色转型,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

  根据《通知》,征集范围聚焦川渝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工业碳达峰重点领域,围绕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行业,重点征集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减污降碳等四大方向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

  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供应服务商是申报主体,包括各类工业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申报主体自愿申报,各市(州)、各区(县)经信部门对申报资料进行初审,川渝两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组织专家评审,最终向社会公布《目录》。

  《目录》有什么用?

  打造川渝工业领域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成果推介发布平台,在政府采购中优先考虑(小)

  “这份《目录》将成为川渝两地工业领域绿色低碳的标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择优遴选一批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精选一批绿色化改造需求,不断扩大《目录》应用范围,提升四川绿色制造水平。

  《目录》评选完成后,川渝两地经济和信息化管理部门将召开成果发布会,打造川渝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成果推介发布平台,分别梳理绿色技术、装备、产品简介,主要应用场景及服务领域,主要应用事例等内容编印成册,向全社会推广。此外,评选结束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还将配合工业碳达峰行动,组织媒体走进《目录》内企业(机构),并在主要媒体开辟展示专栏,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提升《目录》显示度。

  除了在“绿色”供给端发力,川渝两地还将积极拓展“绿色”需求端,帮助《目录》内的技术、装备、产品更好对接市场。川渝两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本地主导产业,从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减污降碳等方面,精选一批市场主体迫切需要的绿色低碳产品需求、技术需求和装备需求,通过现场会、专项推介会、专家对接指导、揭榜挂帅等形式引导国内外先进产品(技术)对接需求。

  记者了解到,四川将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作用,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扩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范围,促进绿色低碳产品推广应用。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