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政策解读

减轻企业负担、护航制造业绿色发展 四川编制66条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时间:2023-05-2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节能环保电池免征消费税、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5月17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精准落实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促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通知》,编制了《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从支持环境保护、促进节能环保、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细化66项税费优惠举措,促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

  《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有什么特色?

  据经济和信息化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引》对支持绿色发展转型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作了全面梳理,便于不同类型企业查询查阅相关优惠政策,每一项税收优惠对“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政策依据”都做了具体解释,一目了然,便于企业操作。

  如何精准落实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

  上述负责人说,经信和税务部门将建立季度会商机制,研判全省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情况,协调解决制造业绿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面落实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同时,组织“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活动,开展“面对面”税费政策宣讲。定期向税务部门推送绿色低碳发展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此外,还将开展制造业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效应分析评估。

  66项优惠政策包括哪些内容?

  支持环境保护方面

  包括环境保护税收优惠、水土保持税费优惠,涵盖了7项税费优惠政策。环境保护税收优惠包括,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项目的所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购置用于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的投资额按一定比例实行企业所得税税额抵免;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 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厂区以外的公共绿化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条件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企业享受2022年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水土保持税费优惠包括,建设市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按照水土保持规划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活动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

  促进节能环保方面

  涵盖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税收优惠、供热企业税收优惠、节能环保电池涂料税收优惠、节能节水税收优惠、新能源车船税收优惠、城市公交税收优惠、污染物减排税收优惠,具体涉及23项税费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掀起了绿色消费的热潮。其中,新能源车船税收优惠中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方面

  《指引》梳理了25项税费优惠政策,涉及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污水处理税收优惠、矿产资源开采税收优惠、水利工程建设税费优惠。记者梳理发现,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包括8条具体措施,支持力度大,比如新型墙体材料增值税即征即退、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

  推动低碳产业发展方面

  四川不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梳理了11条税费优惠政策,包括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及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税收优惠、风力水力光伏发电和核电产业税费优惠。

  来源:四川制造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