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政策文件

节能产品、低碳产品认证将整合!国办发文指导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

时间:2022-09-27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优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促进电子电器行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部署了包括优化电子电器产品准入管理制度、整合绿色产品评定认证制度、完善支持基础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优化电子电器行业流通管理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等在内的五方面改革举措。
  在整合绿色产品评定认证制度方面,《意见》提出,精简整合节能评定认证制度。持续规范能效标识制度,鼓励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能源效率。将节能产品认证制度、低碳产品认证制度整合为节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通过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的产品,在政府采购中按规定享受优先采购或者强制采购政策,符合相关地方奖补政策的按规定享受。
  同时,加快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统筹环境标志认证、节能低碳产品认证、节水产品认证、可再生能源产品认证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制度,纳入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实行统一管理,实施绿色产品全项认证或者分项认证。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要求,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明确规定外,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之外设定和实施涉及产品节约能源、节约资源、环境保护、低碳、绿色等方面的认定、认证、评比、评价、评选、标识等制度。
  在优化电子电器行业流通管理制度方面,《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行业健康发展。落实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处理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现行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合理降低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处理企业负担。
  同时,着力优化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网络布局,持续提升废弃电子电器产品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支持有关企业建设回收网点、中转仓库。加强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监管工作,将废弃电子电器产品违法拆解处理活动作为监管重点,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来源:中国环境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