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山东莱城工业园【国家级示范绿色园区经验交流专题】 

时间:2019-06-1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园区简介
 
  山东莱城工业园区位于莱芜市莱城区,是2006年3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与驻地口镇实行“区镇合一”的管理体制,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辖66个村、9.8万人。
莱城工业区是市区着力打造的北部新城,是接轨济莱协作区建设的桥头堡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形成了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4大主导产业,建成绿色循环、低碳节能的智慧型园区。
 
绿色发展的战略与举措
  一是攻坚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聚。
  按照“扶优促强、创建特色产业集群”的原则,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今年以来,洽谈引进过亿元大项目 10 个、储备合同项目 5 个、在谈项目 20 余个。其中,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由世界500 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 36 亿元、利税 4 亿元,将建成集智能化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工业展示、专业人才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工业园区。
  同时,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近年来共引进院士 6 名、长江学者 3 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8 名、泰山学者 8 名,其中,“千人计划”专家蔡茂林教授创办的北京爱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科学技术 进步奖二等奖”。
   二是坚持一线攻坚,推进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印发《重点项目责任分工表》,梳理确定了 32 个重点项目,实行“两人工作一人干,抽出一人到一线”,抽调一半机关干部到项目一线,靠在现场解决问题、督促施工,目前,16 个续建项目和7 个新建项目正在快速施工推进。深入实施“骨干企业培植计划”,支持企业上项目、扩规模,投资 17 亿元,实施 22 个重点技改项目,泰莱电气、大众机械、东岳车桥等企业在“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 依托齐鲁新城投资有限公司与 PPP 项目管理办公室两个平台,包装 25 个 PPP 项目(总投资 287 亿元)进入国家项目库,12 个项目与中建集团、北京碧水源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目前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开工建设。
   三是搭建高位平台,推进园区建设。
  围绕“三园三中心三基地”发展格局,对项目采取园区化、扎口式管理,做好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医药产业园,珅诺基药业阿可拉定产品是治疗晚期肝癌的“1.1”类新药,被业内评价是我国继青蒿素之后又一个“世界级重磅炸弹”药物,今年完成新药审批;华安生物可降解心脏支架,技术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年内产品将上市销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镁合金汽车部件、爱索空压设备、申创高档手机部件等 8 个过亿元项目快速推进。
  新能源基地,阿尔普尔被评为热泵行业十大领军品牌、年度民族品牌,3 年时间内产值实现 50 倍的爆发式增长。依托阿尔普尔打造的中德清洁能源小镇,是全国唯一以清洁能源产业为定位的特色小镇,与德国设计师团队充分对接,目前规划设计完成,储备德国 EMT 氢能产业链设备等高新技术项目24 个,高效热能机组等产业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四是加快城市建设,促进产城融合。
  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城定位,城市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建成垂杨街、冶庄路等 5 条道路,总计 7.4 公里,完成莱城大道等 14 个节点的绿化提升,核心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完成香港路大桥等 6 处霓虹灯安装,扮靓夜景。
  新城医院项目被列为 2017 年度全省重点项目,主体建设完成;嬴城步行街、新城水厂等一批重点公共服务工程相继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已承接调研、参观 3000 余人次,成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教育服务阵地。绿色发展的战略与举措
  绿色产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之一,园区着力发展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 加大对绿色产业招商引资以及相关项目的培植建设,园区新能源产业与节能环保产业加速发展,绿色产业产值不断增加。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培育形成了以阿尔普尔、希格斯新能源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
阿尔普尔研发的超低温空气源热泵,被誉为全国“煤改电”最佳方案,进军北京、天津、保定、济南、太原等 12 个城市,实现供暖总面积 1600 万平方米,2017 年实现销售收入 15 亿元,3 年内实现了 50 倍的爆发性增长,先后荣获工信部首批“环保装备专精特新企业”、住建部“全国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推广服务平台理事单位”、“首都清洁能源贡献奖”、“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等荣誉。
新医药产业,重点打造集现代生物医药、先进医疗装备、现代康养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园区,已入驻珅诺基生物药业、华安生物、朗润医疗、宏葵生物等企业。珅诺基研发的阿克拉定,是治疗晚期肝癌的“1.1”类新药,被业内评价是我国继青蒿素之后又一个“世界级重磅炸弹”药物,产品即将上市销售。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打造集轨道交通装备、汽车装备、智能装备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集群。2017 年引进的爱索智慧空压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生产的空压产品融合了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对于中型企业,平均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600 吨,降低成本200 万元,空压系统用水量减少60%。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