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昆明经开区成为绿色园区新样本【国家级示范绿色园区经验交流专题 

时间:2019-07-11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2019年,昆明经开区的园区环境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规划,规划显示:昆明经开区将启动实施“绿满经开”行动计划,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学校、社区、家庭环境教育基地,完成林溪公园一期及石龙路南段、春漫大道等道路绿化提升,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区
 



 
作为全国第一批、云南首个国家级绿色园区的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昆明经开区),正书写着一个春深如海、水秀山清的绿色园区新范本。
园区两家企业同时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首批201家绿色工厂、193件绿色设计产品和1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的名单,这预示着昆明经开区发展绿色园区的底气。
2019年,昆明经开区的园区环境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规划,规划显示:昆明经开区将启动实施“绿满经开”行动计划,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学校、社区、家庭环境教育基地,完成林溪公园一期及石龙路南段、春漫大道等道路绿化提升,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区。
此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昆明经开区已经为云南建设绿色园区提供了一个新样本。
全国首批绿色园区
“全国首批绿色园区获批24家,包括天津、苏州工业园等大型园区。昆明经开区在碳排放、大气、水污染等绝大部分绿色评价指标上均高出国家标准,下一步昆明经开区还将做进一步深化绿色园区发展的规划,并结合大数据平台监控管理全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更加真实准确地推进绿色园区建设。”谈到首批获得全国绿色园区称号,昆明经开区经发局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的语气里都是自豪。
 “绿色园区的申报有两个纲领性的文件,一个是《中国制造2025》,另外一个是工信部出台的《工业绿色发展建设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由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包括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全方位的工业绿色制造示范体系。”昆明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申报只是整个绿色园区建设管理工作的第一步,针对申报经开区建有园区管理绿色评价体系,检验和验收国家指定的多项园区绿色化发展指标数据,如节能量、资源利用效率、水资源等。
按照《规划》,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昆明经开区将根据绿色园区绿色体系建设的指南、规划、方案,持续开展绿色园区建设工作。
工作主要涉及节能、减排两个大项,由工信及环保部门开展,结合整个园区的管理,经开区实施了两项重要工程:首先,工信部门在整个园区推行企业的节能管理体系建设;同时,在园区建设能源监控中心。
节能减排常抓不懈
6月19日,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月冲在云南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昆明经开区绿色园区的建设情况,强调昆明经开区在紧抓工业经济不放松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全面完成总量控制目标及昆明市下达的污染物减排任务。2018年,全区环保投资达5.34亿元,环保投资增长率1.31%。
2018年,昆明经开区加大对园区废水排放量、COD、SO2、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的控制和监管,落实目标责任,推进减排项目进度,全面完成总量控制目标及昆明市下达的污染物减排任务。
截至当年底,全区新鲜用水量为572.57万吨,废水重复利用量为225.11万吨,重复利用率达到67.53%,使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循环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7天,优良率达到97.7%,区域各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年均值标准;全年督促辖区相关企业规范处置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同时,加强重点能耗企业管理,对节能万家千家企业2018年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加强重点企业能耗监测,特别是对烟草烟叶公司、云内动力2户年综合能耗在万吨以上企业的监测。
2018年,昆明经开区嘉和科技、东方生物、养瑞科技等9户企业完成市级清洁生产的审核工作;完成云内动力、华红印刷两家企业的云南省清洁生产合格单位审核验收工作;昆钢重装和嘉和科技两家企业获得云南省第三批绿色工厂企业认定;雪兰牛奶和统一食品获得2018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认定,顶津食品获得2018年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认定。
一直以来,昆明经开区以绿色园区的建设为抓手与契机,围绕绿色制造、绿色产业和绿色园区,通过周密的构思和策划,将园区内绿色资源禀赋、绿色市场要求、绿色产业集群等要素相结合,推动符合绿色发展、绿色制造的重点项目建设。
工业生态示范园区
此外,绿色园区建设还包含基础设施的绿色化和生态环境的绿色化,将由环保部门牵头,重点对污染物的控制、对排污情况及资源综合利用率等方面进行建设。
 “从2016年开始,结合国家环保部的‘工业生态示范园区’的建设,我们重点治理排放,产生了较好的叠加和示范效应。”昆明经开区环保局负责人说。
昆明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绿色园区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目前,在园区的道路系统里,无论车道、步道,建设者们都将绿色单元集中在道路的边界或是中央,都保留了绿色发展核心,实现了大规模公共空间的集体生态质量,增强了经开区独特的系统平衡,使工业园区品质与自然生态品质实现了完美结合。
2016年,昆明经开区在全省园区中,首个推出《产业指导目录》(附),树立了产业政策门槛,拒绝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企业和项目的进入,在能源、资源的集约利用方面引导企业低排放,低能耗,高效益。
与此同时,昆明经开区多年力推ISO14000/9000认证,并鼓励企业通过认证。全区从上到下,在产业、生态、环境管理等方面,已形成全方位节能环保、集约高效的发展理念和政策基础。
在管理上,昆明经开区依托智慧园区建设,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设备,逐步在区内建立了能源、排污监控中心。
目前,昆明经开区环保局已在多家重点污染企业加装物联网设备,监控排污情况,每五分钟更新上传大数据中心。下一步将在园区重点耗能企业全面加装监控设备,推进全区智能数据收集体系,实时监控能耗和排污。
据昆明经开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监控中心的建立将使园区的节能减排管理将逐步从粗放式进入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同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节能降耗管理数据平台,让企业找到自身的‘节能机会’,据估算最高可提升15%的企业能源利用率,从绿色园区的发展到企业的节能效益提升,都将产生很大的价值。”
绿色工厂在经开
昆明经开区有两家入选绿色工厂的企业,云内动力和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
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属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焊锡材料、锡阳极材料、合金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锡材加工基地。
 “企业一直坚守环保、节能降耗方面的制度。”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奕敏说,企业以考代评,如能源GS管理办法,环保管理办法的考核,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方面的相关考核办法,每年均严格自查并通过监督审核;在设备方面,向来优先采用节能环保设备,如变频电机等,减少煤炭的损耗;冷却方面采用循环水,自建污水处理站对污废水进行收集,做到水不外排、气100%达标、企业内绿化超过30%……
企业产品种类多样,通过自主开发、引进消化吸收和持续创新,拥有超声雾化、高速离心雾化等先进节能环保的工艺技术,现已形成8类技术成熟、规模化生产的28条主要产品生产线,可生产50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具备年产40000吨锡材产品的加工能力。
产品兼顾环保,主打无铅品牌,铅含量在小于1000个单位,每年送SGS做相关报告,获得了国际认证的环保指标。从新环保法修订实施开始,企业便制定了新的环保制度和相关考核制度,上级部门和企业内对车间的考核越来越严格。杨奕敏说,“企业内部环保标准严格,比目前的区内、省内标准还高了不少呢。”
从2008年起,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就获评了绿色园林单位。杨奕敏介绍,企业在节能方面严格把控,每年按波峰波谷组织生产活动;同时严格产品原料和材料节能管控,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线,逐步改进和取代高劳动强度的老旧生产模式。2019年,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还将逐步建设智能化工厂、机械化工厂、自动化工厂,全面提高企业的生产劳动效率。
近年来,为了建设国家级绿色园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昆明经开区谋篇布局,制订了详尽的实施方案,结合大数据战略节能降耗,打造绿色产业集群,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