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示范绿色园区经验交流专题】 

时间:2019-08-08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绿色园区是指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领域的直接展现。
  近年来,湖州开发区以生态理念立区,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走出了一条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经济效益大的绿色转型之路。



▲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轧制工艺正在替代原先的冷拔工艺,为企业减少了20多道工序,节省60%的能耗。去年企业在保温材料、炉子改造等节能改造项目上共投入800万元,极大节省了能耗。除了节能外,企业在产品环保上也不遗余力。据悉,久盛电气生产的矿物绝缘电线电缆燃烧时烟密度低且不含卤素,可以提高建筑用线的防、耐火等级,不会产生污染。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景
 
  近年来,湖州开发区加强行业整治提升,全面推进节能降耗,着力推进“四换”、“四破”工作,淘汰高污染小锅炉,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开展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推广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截至去年,开发区共盘活存量土地5745亩、闲置厂房110.72万平方米,有限缓解了土地供应紧张与土地闲置低效利用的矛盾。
 



▲微宏动力投资3亿元打造的年产2.5GWh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系统数字化车间项目
  同时,湖州开发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今年以来,开发区全力以赴招引大项目,加强产业链,加速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城五园。今年1至9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1.5%。
 



▲湖州嘉骏热电有限公司清洁化改造工程于去年年底完成验收,各项排放数值均达到烟气达标排放标准,供应湖州开发区和中心城区150多家单位用热。
  去年年底,历时3年、投资5000多万元的湖州嘉骏热电有限公司清洁化改造工程完成验收,各项排放数值均达到烟气达标排放标准,标志着这家供应湖州开发区和中心城区150多家单位用热的“大热源”完成了环保革新。湖州开发区不断完善环保设施,扎实推进污染防治。目前,全区自身进行污水处理的企业为18家,污水集中处理企业195家。同时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目前全区天然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在青山绿水中入驻了多家企业
  作为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开发区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和“减量化优先”的理念,以发展循环经济引领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从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节能减排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多方面推进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