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示范绿色园区经验交流专题】 

时间:2019-09-05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一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概况
      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位于珠海西南端,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珠江西岸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总面积380平方公里。作为全国沿海主枢纽港和珠江西岸唯一的深水港,高栏港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不断增强区域创新,推动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成功引进了英国BP、壳牌、美国福陆、路博润、中海油、华润集团、神华集团等3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立足珠海,依托珠三角,连接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和省部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战略,以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和港口物流“3+1”产业体系为重点,结合自身产业基础,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着重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倾力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国家级高端化工和新材料基地及通达全球的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二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高栏港区已初步形成以现代港口物流和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精细化工及新材料、清洁能源为主导的“1+3”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先进装备制造业
      根据广东省政府加快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的战略部署,高栏港按照“高端起步、双轮驱动、合理布局、集聚发展”的方针,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依托40平方公里的装备制造区,重点发展海洋钻井平台、海上油气田设施建造、船舶制造、港口物流机械制造及电机、仪表、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产业,形成研发、制造、配套产业链,初步形成上下游配套齐全、技术先进的海工配套产业集群,成功创建海洋工程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全国深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
      依托英国BP、华润、壳牌、美国路博润、德国巴斯夫、比利时索尔维、万华化学等知名龙头企业,进一步打造PTA上下游、合成树脂、润滑油及添加剂等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同步规划约3平方公里新材料产业园,依托恩捷锂电池隔膜项目、大东树脂光阻干膜项目、三顺中科碳纳米管新材料项目等,重点发展锂电池、海洋新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等级纤维、多功能膜材料及电子材料等领域。
      清洁能源
      高栏港抓住国家实施南海油气资源开发战略的重大机遇,依托南海天然气陆上终端、LNG接收站、天然气发电及热电联产项目,重点发展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相关产业,加大新能源基地的建设力度以及新能源项目的引入力度,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形成覆盖珠三角的换代能源供应网,成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多元产业格局
      依托珠海知名龙头企业带动,高栏港经济区同步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电子电器、精密机械、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同时以中大创新谷为载体,加快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加快科技创新研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较快发展。
 
 三产业发展优势
      便捷交通
高栏港环抱南海、东依西江、毗邻港澳、背靠珠三角,依托“一桥(即港珠澳大桥)、两港(即高栏港、珠海机场)、两铁(即广珠铁路、广珠轻轨)、多高速(即高栏港高速、机场高速、京珠高速、沿海高速、江珠高速)”的现代交通体系,具备完善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海公联运、管道运输等多式联运体系,与珠三角地区形成1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可延伸至华南、西南以及东南亚的广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港区已开通往来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辐射珠江口西岸城市群和华南、西南地区,是内地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户通道,腹地优势明显,国际一流港口崭露头角。
 



      政策优势
      珠海作为经济特区定位为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广东省副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在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实验平台”中的作用还要进一步放大。高栏港经济区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自贸区政策叠加的优势,在土地利用、融资政策、投资审批等方面将争取更多的利好政策;已建立的政府产业基金,将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科技产业发展,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我区科技型企业聚集;珠海市已出台《关于实施珠海英才计划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措施》,被誉为“珠三角地区最优人才政策”,是珠海有史以来含金量最高、创新突破最大、针对性最强、综合力度最优的人才政策。高栏港区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措施》和《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园区提质增效若干政策措施》等优惠政策,大力奖励落户项目,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
      高栏港综合保税区
      高栏港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2月5日获得国务院的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514平方公里。总体功能是以保税业务为核心,为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主要有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以及贸易展示四大方面,同时设有保税综合服务区,经营口岸、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的文件精神,高栏港综合保税区将利用珠海的区位优势和海关监管的特殊政策,积极构建珠江口西岸最大的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国际采购中心、研发设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保税加工中心,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珠海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栏港综保区的设立,不但有利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珠海和港澳地区经济深度合作,让港澳经济发展与内地发展深度融合,更为珠海经济的发展、产业的集聚提供新的增长极,对珠江口西岸地区乃至整个广东省的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水平均能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