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示范绿色园区经验交流专题】 

时间:2019-10-11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9月22日,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电除尘升级改造项目完工。这是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建设绿色园区的一个缩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刚刚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开发区荣获“国家级绿色园区”称号。电除尘改造项目通过电离子正负极相吸原理,吸附锅炉排放的烟尘,使烟尘中颗粒含量大幅度降低,还群众一片蓝天。



2019年,开发区把群众投诉的空气异味等热点问题作为突破口,深入推动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开发区企业投入环保治理资金逾10亿元,其中,美克化工投入3.7亿元、富丽达纤维投入3.6亿元、西尼尔氧化塘综合治理投入1.6亿元、深能国电投入7000万元、锦润纤维投入2750万元、泰昌浆粕投入1400万元。到年末,重点企业环保技改工作将基本完成。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实现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经过处理的废水可满足防沙、固沙、固碳及沙漠生态湿地建设要求。记者在该公司废水处理总排口处看到,废水经过一道道处理程序后,变得干净清澈,还有鱼儿在水中畅游。该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姚永军说:“经过处理后的废水,我们用来浇灌绿化带,既节能减排,又可以实现绿色发展。”2019年上半年,库尔勒市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均值浓度为每立方米53微克,同比下降1.8%。二氧化硫均值浓度为每立方米5.5微克,同比下降8.3%。一氧化碳均值浓度为每立方米0.66微克,同比下降12%。库尔勒市居民王伟说:“现在,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异味没有了,浓烟变少了,蓝天白云回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发区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引导企业优先选用绿色原料、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动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建设。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的名单显示,新疆有三个园区获得此项称号,其他两个分别位于昌吉州、伊犁州。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南疆唯一入选的开发区。开发区毗邻库尔勒市和尉犁县,环境问题涉及周边数十万群众的切身利益。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