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长春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示范绿色园区经验交流专题】 

时间:2019-12-2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近年来,长春经开区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作为开发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作为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抓手。目标是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
截至目前,无论是在绿色工厂方面、绿色产品方面还是绿色供应链建设方面,长春经开区均已走在了吉林省的前列。绿色工厂方面:福耀集团、安道拓汽车饰件已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中粮可口可乐、三鼎变压器等4户企业已获批省级绿色工厂,总数占长春市的1/4,占全省的1/9。同时,正支持和引导合心机械、博泽汽车等重点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工作。
高质量高效生产设备研发制造企业
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道拓汽车饰件)成立于2001年7月19日,是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道拓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的汽车全内饰开发设计及生产制造企业。
走进工厂,可以感受到现代化先进生产线带来的科技感,依托过硬的产品质量、较好的品牌、较低的生产成本,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力。采用最先进的技术用于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生产工艺和装备先进,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高产低耗,生产成本低,能够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安道拓汽车饰件从成立至今保持着良好的经营和发展态势,成为经开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体。公司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生产工艺的设定、设备的选型,均围绕节能、环保开展相关工作,污染物达标排放、产品能耗低于国家标准。为了使企业保持良好的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公司确立了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目标,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将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安道拓汽车饰件始终保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速人才培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建设绿色花园式工厂。
与此同时,公司建立了以卓越绩效模式为框架的管理体系,以全面质量管理为中心,通过定期分析、研判、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具有完善的内控制度与流程建设,规定了所有部门内控规范和风险要素,对公司所有业务流程存在的风险进行检查评价,发现潜在管理缺陷,提出管控措施并持续改进。
多年来,安道拓汽车饰件凭借优秀的经营理念及良好的经营业绩,先后获取了“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企业”“吉林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长春市经开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吉林省职业病危害治理‘百千万工程’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通过IATF16949、ISO14001、OHSAS18001认证。企业于2018年通过第三方评价后,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称号。



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建立合理的绿色工厂组织架构
近年来,安道拓汽车饰件在绿色工厂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通过建立合理的绿色工厂组织架构,从领导到基层员工均参与其中,并担负国有企业的责任,贯彻实施各项法律、法规、使工厂规范化、正规化;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使绿色工厂持续、健康、稳健地发展;加强人才引进、资金投入开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使共促发展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如何将绿色理念融入其中,在建设中,从绿色设计入手,在产品设计中引入了生态设计的理念,采用轻量化设计方案、在产品中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在设计开发中,采用满足国家禁用物质标准的材料,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
绿色制造方面,应用产品周期监管与评价汽车零部件,优化产品设计、原料材料的选择与加工和产品制造方案。应用产品全周期评价汽车零部件,结合收集的数据度对产品的全流程进行梳理,找出需要实施绿色技术改进的关键环节,提高产品制造流程绿色技术与绿色过程水平。
对于绿色产品也是重中之重,公司注塑技术囊括了PC3S技术、注塑发泡技术、镶嵌注塑技术、薄壁注塑技术、CHyM技术、金属光泽技术、气辅成型技术等先进注塑技术,形成强有力的核心技术支撑。随着人们对环保要求的提高,汽车内饰件材料在向着轻量化、环保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后续注塑技术将以此为目标,加快新材料应用,新工艺的开发。
也认识到,绿色制造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尚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方式,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近极限,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发展刻不容缓。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为牵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不仅对缓解当前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现实作用,而且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绿色工厂建设得到政策支持和保障
充分利用各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资金渠道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绿色制造相关专项支持力度。完善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和财政支持政策,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节能节水环保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
积极争取协调地方配套资金,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列入现有财政资金支持重点。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园区提供便捷、优惠的担保服务和信贷支持。
2017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荐2017年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点信贷项目的通知》“优先支持绿色示范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
按照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结合行业特点,创建绿色工厂。优化制造流程,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建设改造厂房,集约利用厂区。选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减少生产过程中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营造良好职业卫生环境,实行清污分流、废水循环利用、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采用先进节能技术与装备,建设厂区光伏电站、智能微电网和能管中心,优化工厂用能结构。推行资源能源环境数字化、智能化管控系统,实现资源能源及污染物动态监控和管理。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