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繁昌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示范绿色园区经验交流专题】 

时间:2020-02-11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追高逐新 站在前沿谋篇布
2018年2月,繁昌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十余年发展,园区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食品加工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省级休闲食品加工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一系列称号。其中,已可揣摩出繁昌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关键词。
产业兴则园区兴。繁昌经开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大健康、增材制造及智能装备两大主导产业,系统谋划,靶向发力,加快由单纯的招商引资向系统培育产业转变,主导产业呈现企业加快集聚、链条加速完善、规模快速扩张的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入园企业289家,规上工业企业6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两化”融合企业2家,中国驰名商标3个,高新技术企业38家。2018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7亿元,增长60.4%;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产值147.7亿元,增长16.9%;财政收入14.2亿元,增长61.3%;外贸进出口总额1905万美元,增长137.5%。
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宜业园区
 
作为安徽省传统经济强县的繁昌,摆脱资源依赖型发展,建立可持续发展新路成为当务之急。繁昌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发展便成为繁昌新发展理念的探路者。
远眺青山,绿树环抱。绿色不仅体现在园区将生态设计融入人文文化,打造“城、水、景、文”四位一体的园区,更体现在园区建设理念、企业生产方式上。
繁昌经开区注重提升园内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企业宜居”的绿色园区。实施污水管网修复改建、长兴圩水系生态治理、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一批生态环境“顽疾”得到有效治理。新建园区集中供热系统,向园区内企业供热。定期对生活垃圾、工业固废进行协同处置利用,推动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通过提升、优化园区公辅设施水平,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用绿色的方式吸引企业入驻。2017年,获批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
园区立足产业特色,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引领,共建绿色产业链。此外,也注重围绕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产品的绿色含量和附加值,积极承接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实现中低端提升和高端突破,打造特色鲜明、技术一流、品牌驰名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 优化环境广揽宾朋
 
良好的产业基础吸引众多企业向开发区集聚,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是放大了繁昌的区位、交通等优势。繁昌经开区借势发力、乘势而上,精准对接“好大高新外”项目,着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园区建成600平方米综合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队,借鉴“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园区企业实行包保式服务。企业有困难,好找人,好认门。推行集“代办制、联办制、预审制、容缺制”为一体的绿色项目集成办理机制,明确部门工作责任、时间节点和服务标准,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间、提高效率,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攻坚破竹 向高质量发展加速
 
如今,繁昌经开区的土地上,道路宽阔,厂房规整,园区悦目,干劲浓厚。一场项目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推动10个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对蓝蜻蜓健康护理用品、安维特微创手术器械、玛格莉特休闲食品等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投资进度、关键节点、建设内容和责任人,紧盯不放,全力推进,确保工程如期实施。
促成10个以上项目签约落地。积极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力争新签约一批高质量好项目。今年1-8月份,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49.67亿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500万美元。
加快5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以污水管网改建修复、市政道路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为重点,加快进度,完善配套,提升保障水平。
协调解决N个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以企业服务专员和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为抓手,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开辟“绿色通道”,定期调度推进,加强协调督办,跑出发展“加速度”。
集中100天时间,以这“10+10+5+N”为目标,繁昌经开区吹响冲锋号角,立足全县工业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按照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开发区大建设、大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全区上下只争朝夕、奋发图强,以大建设大发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繁昌经开区人将秉持敢于担当、创新有为的坚定信念,奏响大建设、大发展的铿锵旋律,奋楫争先,奋力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书写产业高地、创新园区、生态新城新篇章!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