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试点示范

天津市蓟州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时间:2020-04-29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天津市蓟州区
 
蓟州位于天津市最北部,地处京、津、唐、承四市腹地,生态环境质量优良,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水资源丰富,储备有天津市1/3的水资源,是天津市重要的水源地,具有发展生态经济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
 



 
近几年,蓟州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笃守天津市重要水源地于桥水库,坚定不移地打好山水牌、念好农字经、算好文化账、办好民心事、走好高质高端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势带动生态旅游,依托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产业的蓟州区特色“两山”转化路子。
 



 
蓟州生态环境保护成果突出,在 2018 年全国818个参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的县域中综合评价分值最高,成为唯一“明显变好”的生态功能区。“两山”转化案例典型,以生态环境容量为生态经济发展红线的乡村供给侧改革案例和化生态环境压力为绿色发展机遇的生态经济转型案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相继报道。“两山”转化机制完善,高端民宿标准化发展等旅游市场管理制度、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等为生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和机制保障,全区上下形成了打“山水牌”,吃“绿色饭”, 走“生态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来源:生态环境部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