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四川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20-10-30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为学习贯彻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2020年10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召开四川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座谈会。包括我会在内的有关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三方机构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等27个单位的4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会。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和代表立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以各自不同的视角,从疫后绿色复苏、碳排放梯次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路线图、新型试点示范创新、低碳产业准入、电网通道建设、多能互补耦合、控制甲烷排放、环境与气候治理协同、适应气候变化、气候投融资、规划政策协同、统计体系完善、产学研结合、碳中和技术创新、意识能力提升、国际项目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专家和代表们普遍认为,四川应大力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加强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和统筹能力,正确处理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把握好推动低碳转型的节奏和力度,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作总结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聚力推动“创新、育产、转型、协同、共治”,争当绿色转型和能源革命的排头兵,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一要强化科学技术支撑,打造一批引领性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布局推动一批低碳、脱碳和减缓气候变化技术研发示范。

  二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数字经济,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气候投融资、碳排放监测、低碳会计、碳资产管理、合同甲烷管理、碳中和服务等业态场景。

  三要紧紧围绕能源做文章,稳定并逐步减少煤炭消耗,控制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增速,促进终端用能低碳化。

  四要推动气候行动与发展战略、产业规划、能源政策、环境管控融合协同,推动城市、行业梯次达峰。

  五要突出战略引领,将达峰落实到国土空间、时间轴线、政策行动,发挥多样化市场工具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浓厚氛围。

  我会负责人表示协会将全力支持、配合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加强部门单位间协作,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作用,共同助力四川绿色低碳转型。在推动经济绿色复苏、碳排放梯次达峰、气候韧性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