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聚势合力,共谱华章——我会赴西南石油大学考察调研

时间:2021-03-29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3月22日,会长钟勤建,副会长明劲、杨有仪、黄均,副秘书长肖卓灵,办公室主任李珍赴西南石油大学调研座谈。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正文,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李德海,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刘栓,西南石油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亢旗军等领导出席座谈。双方领导就加快推进四川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筹建能源低碳发展专委会,推动四川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刘栓主持会议。

  钟勤建会长一行在亢旗军秘书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南石油大学校史馆。在听取讲解后钟会长表示,校史馆是弘扬西南石油大学优良传统、展示辉煌成就的良好载体,充分展现了“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风貌,记载了历代西南石大人不懈努力、顽强拼搏,为国家石油天然气事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座谈。钟会长在会谈中表示,西南石油大学作为我国石油石化人才培养的摇篮,一直秉持“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坚守石油报国初心,牢牢把握新时期能源战略发展新机遇,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探索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丰富了能源绿色低碳内涵。

  钟会长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协会非常重视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建立长期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共同推动四川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上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协会携手西南石油大学成立能源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目的就是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加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协调和服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钟会长还还就专委会的定位、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等方面对专委会的筹备和成立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委员、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鹏教授在交流中表示,四川的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点、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等决定了四川完全有条件早日实现碳达峰目标,专委会的成立在此过程中一定有大显身手的舞台。副会长明劲、杨有仪均表示四川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碳排放交易和配套服务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或者优势地位,完全能够做好“碳文章”。同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四川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需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筹备成立专委会就是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转变用能方式,提升生态碳汇能力,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举措。会校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好能源低碳发展专委会,共谋四川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计,努力为四川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赵正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西南石油大学始终瞄准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致力于为国家石油天然气、新能源等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协会在四川循环经济领域和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学校未来与协会的合作交流十分广泛。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充分结合各自优势,不断深化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在科研攻关、技术服务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努力为建设美丽四川、美丽中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能源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是由西南石油大学发起,得到了中国油气智库联盟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我们将以能源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的筹建为契机,精诚合作,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凝聚智慧力量,彰显担当作为,为服务四川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