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我会赴上海参加“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6-29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6月2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题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研讨会针对“双碳”目标任务、政策推进、规划路径研究等重点突出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宝武环科董事长陈在根、中咨公司资环部循环经济处处长罗恩华、中创碳投咨询事业群中和路径组技术总监刘莉,部分省市地方协会、骨干企业代表约50人参加本次会议。我会副会长汤一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均受邀参会。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代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向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宝武环科表示感谢。朱会长在讲话中,结合参与相关政策起草的心得体会,谈了四点意见。一是是是要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三是要持续深化发展循环经济,实践证明,循环经济推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可持续发展理念及循环经济模式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是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增长的重要保障和实施路径之一。四是行业协会要积极作为,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依靠广大会员及各方力量,为地方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邀请中咨公司资环部循环经济处罗恩华处长作题为“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与综合利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目标、节能降耗目标、各地推动碳达峰的实践经验以及实现高水平碳达峰的路径和措施建议。从再制造产业发展、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循环经济技术与装备创新四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循环经济与综合利用的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解析。他着重强调了近期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培育50家综合利用骨干企业的推荐范围和推荐条件。

  会后,宝武环科公司邀请与会专家、代表参观了宝山区通沟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在污泥筛分除杂、压滤脱水、热脱附及混匀区域设备前作了项目介绍,在中控室参观了集成化无人抓斗上料操作。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碳中和愿景下,解决好减排和发展的关系,事关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会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绿色发展新要求,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高我省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色低碳转型攻坚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w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