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四川省开启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共识

时间:2021-08-26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8月25日,为加强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交流,营造全国低碳日良好氛围,四川省环境保护政策法制研究会、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联合举办的四川省开启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陈尧、副处长王卓,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主任陈明扬,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等领导出席会议。我会副秘书长肖卓灵以及宣教政研中心有关同志受邀出席。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主任陈明扬就四川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会议现场还发布了《四川省碳资产提升创新行动倡议》、《四川省社会活动碳中和研究报告(2021)》、《四川省社会活动碳中和清单(第一批)》、《四川碳市场运行报告(2021)》、《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运行报告(2021)》等文件,介绍了企业温室气体排放云计算系统。

  随后受邀专家和与会代表围绕“双碳新时代,转型新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肖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动力”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从“碳达峰、碳中和”视角来看, 每种再生资源的循环使用都可以减少“开采原材料、原材料初加工”等环节的碳排放。据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循环经济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超过25%,因此发展循环经济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作用十分显著。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高级顾问张邦绪,四川省工业环境研究院副院长蒲灵,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主任李伟起等专家在发言中均表示,在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之外,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

  目前,循环经济对减少碳排放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广泛共识。未来五年,随着四川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长江黄河流域绿色可持续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统筹生态与发展,围绕建设美丽四川目标,循环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w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