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四川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广元召开

时间:2023-03-17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3月16日,四川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广元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马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超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曾义平出席,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致辞,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国斌分段参加现场调研。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均受邀参会。

  马强在讲话中从内涵要义、战略取向、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行了系统阐述,分析了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存在的问题,对四川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和建议。他指出,四川是我国率先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地区之一,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涌现了许多鲜活的案例。在广元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也正是由于广元等试点地区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马强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握机遇、大胆实践,注重汲取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加强交流、互促共进,探索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努力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示范。

  邓超在讲话中指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在广元召开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经验交流现场会,是对我省前期工作的检验,也是展示省内各地好做法、好经验的绝佳机遇。全省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要着力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实践,重点深化研究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价值实现路径设计以及配套政策设计等问题。希望广元和各地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攻克难关,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中继续勇闯新路、勇开新局。

  会上,曾义平通报了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进展。他表示,下一步,四川将重点抓好聚焦供给能力,持续抓好生态保护修复;聚焦核算应用,系统建立核算评估体系;聚焦市场机制,建设生态产品交易市场;聚焦实现路径,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聚焦权责明晰,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五方面工作,加快构建完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多元实现路径和政策制度体系。

  何树平表示,广元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永续发展战略位置,出台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决定,纳入新时代广元发展战略五项目标之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广元将坚定落实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总体布局,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着力在绿色本底保护、价值量化转化、市场经营开发、金融创新支持、扩大权益交易、项目争取实施等方面实现突破,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贡献更多广元力量。

  作为全省两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级市之一,广元市受邀作典型经验交流。据悉,广元市下一步将着力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本底保护和项目实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评价利用、生态产品市场经营开发和金融创新支持、生态产品权益交易和保护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和试点示范上取得突破,抓好50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实施,推出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企业、示范乡镇,全力创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会上,巴中市、大邑县、米易县、洪雅县、宝兴县5个省级试点地区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参会人员现场调研了四川中方制药公司道地中药材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广元娃哈哈启力食品有限公司水资源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四川君安天源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劳德巴赫工业旅游企业和“水经济”转化、昭化区小寺山采煤沉陷区在修复保护生态环境中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开发、昭化区生态产品电商物流产业园依托品牌打造实现生态产品溢价增值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

  省委改革办、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文化和旅游厅、省统计局、省林草局等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级试点地区政府及发展改革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和环资科(处)负责同志,各市(州)部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市、区)政府及发展改革部门的负责同志,相关行业协会和技术支撑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下一步我会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建设,为地方政府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好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未标�?1.jpg